close


「賣愛玉賺不了好多錢。」一桶愛玉大概只能賣上三十多杯,愛玉子的成本高,最近趙伯伯買的杯子太大,卻還是得按照原來的二十五塊錢賣,他說:「買了不用可惜。」

「不過我一次買了一千多個。」趙伯伯苦笑著說。

賣濃縮的百香果汁利潤高些,他也會自己熬製濃縮的「樹番茄汁」,但比百香果汁來的耗費工時,「樹番茄,很費工,打了汁濾不出來,得要加水。」

「百香果就很好濾,不需要摻水,那個多少斤,把糖一對,把水燒開就可以裝瓶子了。」

「樹番茄就很麻煩囉,煮了以後要摻水,把水煮乾了以後要加糖………。」

這些技術,是一個鄉民代表敎會趙伯伯的,當年第一批生產完成,正好派出所的朋友來訪,好客的他自然馬上拿出「新產品」要和朋友分享,沒想到「碰」的一聲,瓶蓋像香檳一樣應聲噴飛開來,趙伯伯狐疑地拉出整箱果汁想要弄清楚怎麼回事,這一晃動之下,整箱果汁的瓶蓋像是放煙火一樣,「砰!砰!砰」地滿天飛。

「發酵了嘛~~~~。」接到趙伯伯急切詢問電話的鄉民代表告訴他,有氣,就表示果汁發酵了。


「你的甜份不夠。」鄉民代表直指問題核心。

得到解答的趙伯伯按照鄉民代表建議的配方,重新嘗試。

「後來就不會了?」我問。

「對,那次以後就很好了,那次我一口氣做了兩百多瓶!!」他環顧著房間裡一箱箱的果汁,現在這裡大概就有兩百多瓶那麼多。

解開布袋,倒出已經洗完的愛玉子,趙伯伯倒進已經秤好重量的愛玉子,準備洗第二桶愛玉,倒掉的愛玉子渣,可以拿來做菜園的肥料。

「我可不可以拿回家去當肥料?我家也有種花。」拿著DV的麵包,對這些愛玉子渣很有興趣。

「這樣花會不會比較漂亮啊?」他在趙伯伯種的蘭花花盆裡,發現都是愛玉子渣。

趙伯伯想了一下,張大眼睛說:「這個我不敢講喔。」

「以前我都倒到後院去,現在不想跑了,只好倒到花盆裡去了。」

「蛤!?是這樣子喔?」麵包眼睛張的比趙伯伯還大。


滿口不相信花盆裡的愛玉子渣是因為「懶的走遠」才倒進盆子裡,麵包竟然馬上從口袋拿出一個塑膠待說:「給我吧,我早就準備好了。」

這下輪到我和趙伯伯同時睜大眼睛,「你連袋子都準備好了!?」,房裡爆出一陣笑聲。

「那妳也要等我把這一桶洗完啊?」趙伯伯邊說邊開始搓起愛玉。

「對ㄏㄡ~~~。」看她小心翼翼把塑膠袋摺疊起來再收回口袋的模樣,我和趙伯伯又忍不住笑了出來。

「下雨了……。」屋外開始滴滴答答下起小雨,本來打算吃完飯後要去看螢火蟲的計畫也必須取消了,有次到奮起湖來,在鐵道旁,也就是轉進趙伯伯家的產業道路邊,曾經見過螢火蟲漫天飛舞的景象,當然,那時候不知道自己會在多年之後,認識住在這裡的趙伯伯。

「以前的時候啊,一天八、九包菸啊。」一天抽上八、九包香菸,對我們說是很難想像的事,趙伯伯也喝酒,但只喝白酒,不過現在這兩樣東西都已經在一年前戒掉了,問他戒煙辛不辛苦,他只是「ㄏㄡˋ」了一聲,然後用力搖搖頭。

也對,怎麼可能不辛苦?。

「那戒酒呢?」

「這個酒,喝酒………,很多地方都不好。」說到這裡,趙伯伯好像硬是把到嘴邊的話給吞了回去。

「我再告訴你一個實在話….,喝酒時候交的朋友這個「酒朋友」,沒有一個真心的。」

「喝酒時候的朋友,有酒喝,朋友就很多,倒沒有酒喝,就沒有朋友。」他的每一句話,都像是斟酌了很久才從口中說出來,我沒有再多問,因為我想起了上一次他告訴我們,「為了一千塊錢,關掉電動玩具店」這件事。

「下雨了,明天生意大概不太好了。」趙伯伯望著門外落下的豆大雨珠說著,看這種天氣,明天要賣完兩桶愛玉是很難的了。


「我有個老鄉,我讓他讓了十四年。」

「十四年?」

以前,在這附近住了一個患有精神病的老同鄉(當然不是寫信給趙伯伯的那位),每當趙伯伯要出門,他會拿把柴刀或是竹竿,問:「你要去哪裡?」,不論回答或不回答,這位老同鄉不是拿起柴刀胡劈亂砍,就是拿著竹竿窮追猛打,有時候雙手空空,撿起石頭就對著趙伯伯丟,期間,輔導會、派出所、團管區趙伯伯都報了案,但得到的答案除了忍讓,還是忍讓,這一忍,就忍了十四年。

「那一天,讓不開了,不能讓,我一把搶下他的刀子,一下子就捅了下去!」

「這一捅,腰子捅到了,肝也捅到了。」我和麵包兩個人怔怔對望了一眼,然後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聽趙伯伯繼續說下去。

「他被我殺了,跑去找我那個老同鄉士官,就是你們今天來的時候,路邊那個沒人住的房子那裡,他一直喊著老邱!老邱!!,我跑了過去,也喊著老邱!。」

老同鄉被眼前的景象嚇的趕緊去報了案,結果,趙伯伯自己也跑到法院去告了對方。

「殺了人還告人!?」老邱吼著。

這一吼,趙伯伯清醒了大半。

「那……那個同鄉呢?」趙伯伯一直沒有提到那個老同鄉後來怎麼了。

「那天到附近找了個阿兵哥,幫著把他抬到醫院去了。」

「抬到醫院!?」

「對!抬到醫院。」

「那老同鄉,現在還在嗎?」我本來是想問,送到醫院去,救活了沒有?

「不在了!!」趙伯伯搖搖頭。

「蛤!?」那趙伯伯不就真的殺了人嗎?

「我殺他兩年後,他就過世了。」

…………。」

幸虧經過急救,老同鄉保住了命,也沒提告,卻也從此躲趙伯伯躲的老遠,養病期間,趙伯伯拿出三十萬的積蓄,試圖彌補心裡的歉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