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是曬傷……

臉頰、鼻子還有兩隻手臂紅通通的一片,外加一陣陣從皮膚淺層傳導而來的刺痛。

在空曠諾大的廣場,找不到任何可以逃過紫外線荼毒的地方;管你昨天之前美白作的多徹底,或是先天不足膚色暗沉,兩天工作結束,每個人都變成同一個

模樣。

可惜的是人力和時間都有限,沒有辦法按照原來的計畫,最終型態和原來想像的規模有一些落差。

「ㄟ明天幾點到學校?」

9點半!」

自稱當兵放假放到有點煩的阿水,前一天特別打電話來確認時間,我想革命軍人生活規律起床時間又一定,說不準他會提早到學校,結果,真的是出人意

……

這個人是最晚到的!

「阿水你瘦了!」有人開始驚呼,原本已經被鮪魚肚撐到快要爆裂殉職的短褲,現在竟然可以在褲頭和肚子之間出現一道拳頭大的空隙,成功案例就在眼

前,怎麼不會這些讓天天向肥胖宣戰,次次無疾而終的金剛芭比們感到瘋狂?



 

整整10公斤!阿水狂瘦的原因,又豈是夢想躺著就能瘦的金剛芭比們能夠做得到的?

氣象報告說冷鋒過境,最快也要到下週二才會回暖,誰知道我們這裡不但提早回暖,而且夏天的太陽根本就直接和冬天的太陽換了班!我們的鄉民單純的可

愛,穿了高領毛衣就來了,炙熱的太陽瞬間融化了她對氣象局的信任和信心。

我們就這樣在大太陽下被地獄之火煎烤,汗水滴落到地面瞬間就被蒸發昇華。

天氣愈熱,我們的笑聲似乎就愈大聲。 



今天聚在一起工作,感覺上其實很微妙,有一些感覺是再熟悉不過,有些感覺好像還在慢慢找尋,雖然少了一些熟悉的聲音,但那種熱度卻依然充盈著,這

些場景這些畫面都很熟悉,這些日子以來,我們都慢慢體認到,這些都不會是永遠。

不會永遠繼續,總有一天會在一個點………….停格。

小不點問我有沒有買到前幾期的商周,那一期的主題是「壯遊」。

Grand Tour,胸懷壯志的遊歷。

我確實是買了,只是這一期的內容讓我感觸良多,想要再重頭看過,所以一直沒有拿回團部來,因為那和我當初看見The motorcycle diaries這部描述Che和摯友橫

越南美洲旅行的故事一樣讓人熱血沸騰,只是,那一次的沸騰只讓我跨出國門隻身到中國大陸短暫一遊,談不上沉澱,更談不上對自我有些什麼省思和批


判,但這一次,卻開始讓我開始描繪一場更脫離現實的夢。

我已經開始心馳神往。 





阿嘴承襲了阿水散播歡樂的天性,許多無俚頭的對話都是從他開始,但更多時候他是那個第一個笑到不支倒地的人,比起阿水,這個學弟反而多了一分早熟

的機靈,卻同樣是一派天真。

公共電視忽然在上星期找上我,討論有關「全民新聞學」的合作方案,這個星期三他們將會南下到學校和我們以及蕭組長開會討論,詳細的企畫方案要到那

時候才能確定……,擔心的是,目前我們主力正著眼於600-604的踏查工作,他們提出有關「無米樂」紀錄片當中的幾位老農夫進行追蹤和報導的計畫我們能

否有人力和能力可以進行,都是讓人感到擔憂和不安的。

我以為,這是一個機會。

我們的高中教育,難道只是為了把年輕人送進大學!?難道它的責任僅止於那短短的三年?難道培養年輕一代面對未來的責任,在於那已經沉淪的大學教

育? 

高中時代,沒有具備良好的概念,上了大學,也不過只是一直延伸已經偏差的道路,如果我們可以在這個時候給他們一些什麼,哪怕只是一個簡單的概念,都可能在未來像放大鏡一樣放大成為他的生存能力。

誇張嗎?一點也不。 



時至今日,我們還在死守「一定要上大學才有出路」的觀點,比爾蓋茲〔Bill Gates,微軟(Microsoft)總裁〕和卡茲曼〔Mitchell Kertzman,賽貝斯(Sybase)總

裁〕都未完成大學學業,就算真要鼓勵年輕一代往大學之路前進,我認為現今的教育是缺乏擔當的。

高中將希望寄託在大學,大學將希望寄託在社會,在企業,然後我們的社會和企業回過頭來希望教育負擔起責任。

孩子成了人球?

Web 2.0時代的來臨,我們的教育還在漠視它的影響力,在威權教育心態作祟之下,教育者不懂,卻也不怎麼希望孩子去弄明白,這種封閉的心態,所導致的

後果就是讓我們形成一種大喊「多元化教育」,骨子裡卻是「閉門造車,故步自封」的拼裝式教育,往往等到這些孩子在面對校園圍牆外的世界的激烈競


爭,才發現自己所之所學和現實脫節的嚴重,更有甚者,永遠不明白「為什麼」?

所以,我認為這是機會,但能不能把握卻不是我所能決定。

關於採訪計畫,我們還沒有徵詢行義伙伴的意願和想法,如果他們有意願參與,對於能夠帶領他們的人選,也是很讓人傷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