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門診的時候,父親巧遇了過去公司的同事。

父親問他來看什麼病,老同事苦笑地說:「肺癌,而且已經轉移到其他地方了。」不過病人不是他,是他的姐姐。

後來等待門診叫號,老同事在看完門診後帶著滿頭白髮的姐姐走了過來,原來她和父親也算舊識,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是:「怎麼這幾年每次見面都是在醫院裡啊?」

她苦笑,父親也跟著苦笑。

一旁有位老先生似乎是為了兒子姗姗來遲,忍不住就在候診室裡對著兒子大聲訓斥,那兒子站在老父親的面前一句話也不吭,乖乖等她罵完,這時和他相隔一道門的老婆婆開口說話了:「別生那麼大的氣,把生氣的力氣拿來養好身體,像我都快走不動了,還是得想盡辦法到這裡來啊。」

這個老婆婆在剛才量血壓的櫃檯看見過她,在櫃檯邊等著量血壓的時候,她歪著頭趴在拐杖上,靜靜看著護士幫前一個人量血壓,臉上掛著淺淺的笑意,輪到她時護士問她是不是不舒服,老婆婆笑著說:「對呀,不舒服到連要好好坐著都很難了。」

她說這話的時候臉上依然掛著笑意。

這是她今天早上要看的第二個門診。

昨天回家陪父親,離開前他要我別為他操心,安心做好自己的工作,他說:「人生不過如此而已。」

我何嘗不明白不過如此的人生是怎麼回事。

一場感冒讓他的身體更加虛弱,卻總還硬撐著不增添我們的麻煩,過年前感冒併發的肺癌讓他住了幾天的醫院,在每天忙完工作之後趕到醫院他過夜,夜裡只要他稍有動靜我就會醒來,持續施打的點滴和抗生素讓父親一個晚上要上好幾次廁所,最多時候一個晚上得起床八次,每次他都偷偷摸摸想自己爬起來,卻還是會讓我發現,因為要自己一個人搞定煩人的點滴管線然後下床並不容易,到後來她乾脆拜託老媽幫他買尿壺,就算他對尿壺有著非常大的抗拒。

不過在之後的時間裡,我還是在他起床翻身的時候就醒來攙著他下床到廁所裡。

他只好不斷念著:「唉呀,真是麻煩。」

出院回家的那一天,我回到嘉義接到父親的電話,電話那頭是他虛弱的聲音:「我剛剛回到家了,謝謝你,你要多多休息。」

一時之間我竟然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加上連日的睡眠不足讓我更加恍惚了起來。

爸,我知道人生確實不過如此而已,卻也知道人生不只如此而已,如果我們應該做卻沒為你做,麼將來我們會責怪自己;如果我們能為你做我們所應該和所能做的,那麼對我們而言,人生就真的是這樣而已了。

我們會比較能夠坦然去面對那個時候。

要心安是何其容易,又是何其困難?

昨天在家裡客廳桌上看見一本書,是有關禪趣的故事,裡面有則故事說道:

有一天佛陀問弟子:「我們的生命有多長的時間?」

第一位弟子說:「就在數日之間。」

佛陀搖搖頭說:「你還不明白這個道理。」

第二位弟子說:「在飯食之間。」

佛陀說:「你也不夠明白。」

佛陀又再問了一次:「人的生命有多長?」

最後一位弟子說:「生命就在呼吸之間。」

佛陀笑了。說:「你說對了,生命是在呼吸之間,出息不還即是后世了。」

是的,看似綿長的生命期限原來只在每一次的呼吸之間,一旦一口氣不再進出於胸腑之間,生命也就終結了。

生命總有時,人生的無常與不確定正是因為不知道人生會停止在哪個呼吸之間。

然而無常並不代表我們什麼都不能做,什麼都不應該抱著希望。

有則故事呼應了前面這一則故事。

有個人化緣的僧人不小心下懸崖,在千均一髮之際僧袍勾住了山壁上的一棵小樹,正在僧人慶幸自己絕處逢生的時候,他看見小樹樹根禁不住他身體的重量正逐漸鬆動,抬頭往上望,距離陡峭的懸崖頂端有好幾丈的距離,要爬上去並不可能,懸空的腳下又是萬丈深淵,心裡想著:「這回是在劫難逃了。

僧人稍一抬頭發現小樹旁長了一顆鮮紅欲滴的野草莓,他伸出手來摘下野草莓放入嘴裡,欣然嘆道:「這草莓好甜美呀。」

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並沒有交代僧人最後的結果,故事最後留下的那句話,卻足以讓你有無限的想像。

 

這位僧人是否也聽過生命在呼吸之間的佛陀對話?

 

否則他怎能頓悟「活在當下」的奧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