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吧,不試怎麼知道?」

我摸摸虎斑狗的頭,然後牠轉身往草叢邊走去

我們正替牠操心,牠老兄倒是有那份雅興在路旁撇起條來。

穿過隧道,我們看見隧道旁的工寮冒著白煙,走進一看,裡面蓋著蓋子的大鍋爐正煮著竹筍,那是從地上成堆散佈的筍皮推測的,但工寮的主人我們卻找不到,只聽見遠處竹林裡傳來砍竹子的聲音。

現在正是採筍季節,我們決定最近一定要再上奮起湖來看看。

下午兩點半,比預期的進度快了半個小時到達奮起湖。

「ㄟ~~~你們來啦!!」趙伯伯在土地公廟那裡老遠就看見我們。

偉平到車站去買便當,我和欣怜留在這裡和趙伯伯聊天。

還沒坐下,他已經遞著一袋醃桃子到我面前,要我先嚐嚐味道。

當然,那是趙伯伯親手醃的。

「上次到醫院檢查怎麼樣?」桃子雖然味道酸了點,但很容易讓人有一口接一口的衝動。

「穩的!!明天又要去啦。」他一個月得要回醫院做一次追蹤檢查。

「喔~~~~~~~,你們這樣子走,可以跟我們以前一樣,練的身體很強喔!!」趙伯伯惦了惦我們的背包重量,滿臉驚訝地說。

「哈哈……,我們這種「訓練」,怎麼可能和你們以前的那種日子比較?」畢竟,我們這種「休閒」性質的活動,實在還談不上「訓練」的標準。

 

 

 

 

他接著說,在緬甸時,他的部隊曾經花上三個多月時間從緬北走到緬南,每天像是有走不完的山路,爬不完的山頭。

為了餬口,剛到奮起湖的那段日子,他曾經扛著油上新高山(玉山),也曾挑著高麗菜走到竹崎,再換些米和油回到奮起湖來,在那個年代,南來北往,靠的全是雙腳。

從水社寮到奮起湖有五公里左右的路程,我們花了兩個半小時時間走完,年輕時的趙伯伯挑著高麗菜,半天時間就能走到竹崎。

「以前我們到水社寮那裡去賭錢………。」

「什麼!?去水社寮那裡賭錢!?」我差點把嘴裡的桃子吐出來。

「ㄟ~~賭錢!!而且賭很大呦。」趙伯伯面不改色繼續說。

從前他常和奮起湖這裡的人約好一起到水社寮去打麻將,一行十多個人就這樣沿著鐵路走上五公里到水社寮打麻將,打上五、六個小時才又沿著鐵路走回來。

「那為什麼不是水社寮那邊的人過來這裡打?」

「他們也是會過來這裡打,但次數不多,因為他們那邊場面比較大,所以我們比較常過去。」趙伯伯說的場面,指的應該是規模或是場子之類的意思吧。

十多個人為了打麻將走上將近六公里的鐵路再走回來,這種畫面怎麼想都覺得有趣,當時我腦海裡想起吳念真在「多桑」這部電影裡也描述過類似的場景,只不過電影裡那群人是為了要上酒家。

「過年時候我們就到十字路去打。」過年時候還換地方耶?

當然,一樣是沿著鐵路走。

這個「從前」是多久前的事情?趙伯伯摸摸鬍子,緩緩地說:「民國五十八五十九年左右吧。」

 

 

 

 

趙伯伯的小發財車前傳來小黑的吠叫聲,不用說,一定是那不識相的虎斑狗去招惹牠了

小黑叫的愈兇,虎斑狗愈是喜歡往牠靠近。

如果小黑不是被拴在柱子上,虎斑狗大概會被敎訓的很……慘。

為了趕上下山火車,從水社寮到這裡,我們沒能停留下來吃午餐,才會到現在這個時候請偉平到車站去買便當。

「到了兩點多都還沒吃飯……這個很餓ㄋㄟ?」趙伯伯邊說邊回頭看著正搖尾討小黑歡心的虎斑狗,哪管小黑還是對牠呲牙咧,毫不領情。

「天天這樣餓,苦的有沒有價值啊?」

「沒有天天這樣餓啦,這種事談不上苦,至於有沒有價值,我認為是有的。」我當然沒有辦法對趙伯伯說請楚,我所認為的「價值」在哪裡。

但有沒有,「心」最知道。

「餓一兩次沒關係啦~~~。」我笑笑,繼續啃著桃子。

「呵。」趙伯伯不置可否,只是笑著搖搖頭。

 

 

 

 

民國五十年代,流氓守在北門車站〈今天的北門舊站〉,買下車票再轉手以高價把車票賣給遊客,囂張的程度據趙伯伯說:「連警察都視而不見。」

他曾經在北門車站遇上這樣的情形。

「 趙先生,對不起,車票被那些人給控制住了,把票賣給你,他們會對付我。」認識他的賣票小姐偷偷這樣告訴剛走進車站的趙伯伯。

在這之前,路上遇見從車站折返回來的同鄉,每個人都對他說:「別去了,買不到票了。」

他偏要往車站走。

趙伯伯清楚記得當時有三十二個來自台北的旅客,連同他在內一共三十三個人在車站等著買票。

售票小姐抱歉地對大家說:「對不起,車票不能賣了……,台北來的旅客,辛苦你們了...。」

就在這時,十多個流氓往售票口門前一站:「你們排這邊請你們回去,這邊的票賣完了。」意思是,他們必須到門口去買「黃牛票」。

站在售票口邊的兩個警察,卻完全毫無動靜。

這下子惹惱了脾氣火爆的趙如松,他脫下上衣猛往地上一甩,指著兩個警察大罵:「你們幹什麼吃的!!」忿忿走到售票口:「小姐,我們這裡有三十三個人,妳把三十三張票賣給我們,一張都不能少,沒有一個都不行!!」

「流氓出來!!通通出來!!衣服脫了再講!!」趙如松在車站裡吼著。

沒見過這樣的人,流氓、警察和那些台北的遊客,全都傻了眼。

結果什麼事也沒發生,三十三張票,三十三個人,全都平安上了車。

那年,趙伯伯才三十出頭。

本來對流氓囂張到這樣的程度不敢置信,但連一旁來找趙伯伯的歐巴桑都說:「他們攏係為了要多賺一手,買來賣人,擱ㄟ當擱賺一手。」

在車站買票搭車這種司空見慣的事情,把時間拉回到四十多年前,竟然出現了活脫是電影情節的劇情...

 

 

 

 

距離末班下山火車到站剩下不到十分鐘時間,我們趕緊吃完便當,向趙伯伯道別。

「我不送你們了,有時間再到我那裡住上幾天。」趙伯伯用力握著我的手,他的手柔軟而厚實。

「好的!您自己要保重,記得按時到醫院去檢查......。」

「會的..會的!!」

離開土地公廟的我們,幾乎是一路狂奔,虎斑狗渾然不知到我們將要離開,仍然一路緊緊跟隨。

「試試看吧。」我說。

到達車站月台時,廣播正催促著旅客趕緊上車,循著車廂尋找,我看見一位剛從車上下來的站務員。

這時候月台已經響起急促的發車鈴聲。

「對不起,有隻和我們從交立坪走過來的狗,我們想讓他搭火車把牠送回去....。」

「你讓牠上車,牠不知道會不會咬人。」

「不會...牠不會...。」

「不會是你說的,如果客人擠到牠,他把人咬了怎麼辦?」

鈴聲急促地響著,車上乘客開始注意到車門外的這場插曲。

「是那隻狗嗎?」站務員指著乖乖坐立在欣怜腳邊的虎斑狗。

「既然牠跟你們來,那麼牠就會自己回去,這狗很聰明的啦。」

我仍不放棄遊說他答應讓虎斑狗上車,而且,我看見最後一節車廂是空車。

「不然你問站長,我不能決定。」說完,站務員頭也不回地走了。

開車鈴聲已經停了,火車隨時都要開動,我沒找到站長,卻在另一個車廂看見列車長。

「趕快上車!」列車長。

「有件事能不能請您下來一下,和您商量.....。」我不想在車廂上討論這個事情,引起太多好奇乘客的注意。

「你先上來啊。」

「有件事要請您幫忙...。」

「你...。」看我堅持不上車,列車長挪動腳步,站到車門邊的踏板上。

「不行。」我把虎斑狗的事情又說了一遍,沒等我說完,列車長直搖頭拒絕,理由一樣-「萬一咬到人怎麼辦?」。

我無暇解釋「怎麼辦」這種無意義的問題,如果我能夠不讓牠接近乘客,是不是就不會有「怎麼辦」這種問題。

原本已經停止發車鈴聲,又再度響起。

「我們可以讓坐最後面那邊的車廂嗎?那車廂沒有人。」我覺得幾乎快要吼出來。

「後面車廂是空的,我們會把牠抓好...。」欣怜在一旁繼續說服車長。

「不要啦...。」面有難色的車長想了一想,還是搖頭說不。

「火車要開了,你們趕快上車。」眼見溝通無望,我們只能放棄,更何況火車出發時間已經被我們耽誤.....

走向最後一節車廂,虎斑狗還跟著,打開車門時,牠也跟著就要鑽進來。

欣怜拉住了牠,才沒讓牠上車.......,上車後的我不敢轉頭看虎斑狗,或者說,如果我隔著車門看見牠,很可能會衝出去把虎斑狗抱進車廂來。

那會是一場不好收拾的場面,而且不會是任何人所樂見....包括虎斑狗。

我聽見車門關上的聲音。

「喂!!你們不是要帶牠回去嗎?」

車廂外清楚傳來這樣的聲音,我們喜出望外地拉開車門,衝向虎斑狗。

「帶牠上車,快!!」那個聲音繼續這樣說著。

沒來的及確認「他」是誰,但我想他應該就是奮起湖的站長,因為剛剛要我去找站長談的站務員就站在他身邊。

抱起虎斑狗,我們又衝回就要開動車廂上。

「謝謝!!謝謝!!」一瞬間心情的起落,除了這句話,我們實在很難讓及時出現的站長知道我們此刻心裡的那種悸動,和由衷的感謝。

但火車的鳴笛聲,掩蓋了我們的聲音,但他們一定可以看見我們激動莫名的表情。

火車緩緩啟動,我把虎斑狗牢牢抓住,這時候的牠,驚慌不安地左看右看,身子微微顫抖。

一路上,我一直抓緊牠。

 





 

 

「到交立坪對吧?」列車長走進車廂,靠著虎斑狗前面的空位坐了下來。

「對.....。」不知道為什麼,忽然覺得對他有些抱歉,因為我剛才的口氣一定不太好。

列車長脫下大盤帽,沒說什麼,只是一直看著虎斑狗...,靜靜的,臉上帶著淺淺的笑意。

「到交立坪對吧?」他起身又問了我們一次,然後就往前一個車廂走去。

如果我是他,我會不會試圖用類似「如果....怎麼辦?」這樣邏輯的問題來面對眼前問題?

我的立場,他的角色;我的想法,他的觀點;我的堅持,他的職責..... 

腦袋裡一陣混亂,火車已經開進交力坪...

「掰掰.....。」我抱著虎斑狗打開車門,讓牠自己跳下車。

抖抖身子以後,抬頭望了我們一眼,虎斑狗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似地到處跑。

火車再度緩緩開動,透過車窗,我們看見虎斑狗碰上了自己的同類,兩隻狗相互嗅聞彼此身上的味道以後,隨即分別朝著不同方向離開......

這個畫面,竟似曾相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