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覺得阿水真正想去的地方是屏東,而不是他一再更正的台東。

忽然冒出頭的颱風粉碎了阿水朝思暮想的蘭嶼之旅,他早在白板上的927日 下面歪斜寫下「打飛魚」三個大字,想來也是應驗了我在一旁加上的註解:「我們飛魚不是那麼容易被打到的。」

果然不只沒打到,連看一眼的機會都沒有。

然後目的地就改成了他常常講成屏東的台東。

出發的當天早上,從嘉義到屏東一路陽光普照,絲毫看不出風雨將至的徵兆,阿水開始盤算著要到台東機場碰碰運氣,只是火車一轉進南迴,天空瞬時一片昏暗,過了幾個隧道之後,甚至飄起了雨來。

一個台灣,兩個天氣。

距離上次到知本,已經是N年前的事情,只記得那天趕場似的從嘉義直飛台北,再由台北飛往台東,就只是為了幫旅行社帶一場2個小時的晚會。

偉平趕搭下一班車到知本和我們會合。

「我到知本了。」偉平。

「什麼知本?我們是在漢本」我。

「啥米漢本(驚)!?阿水跟我說在知本下車。」

「你聽錯了吧?他應該是說漢本沒錯吧?」

「屁啦(怒)!!哪有漢本這個地方?」

「真的啦,不信你問車站的人有沒有漢本這個地方,好啦,既然下錯車站,再轉搭下一班火車就好了。」掛上電話。

當然有漢本這個車站,只不過它是在台灣的另一頭的北迴線上。

從語無倫次的反應來看,他有八分相信自己下錯了車站,一直到走出票口看見拿著相機對著他拍的阿水,他才徹底明白這是一場懲罰他「要出門玩還睡過頭」的報復。

 

就在等待紅燈的空檔,往台東的路旁一個不起眼的看板,讓我驚覺阿水和偉平兩個人的組合果然是天造地設。

「上面寫的是……髮吧?」兩個人小小聲討論了一下,認定那個只露出一個「毛」字的看板下一個字肯定是個「髮」。

我笑了。

「誰會沒事弄個板子擺在路邊只寫毛髮兩個字?」

對面綠燈亮起。

「吼!!毛蟹!毛蟹啦!!」

 

豐源大橋旁緊臨的海邊,強風颳起的巨浪不斷撲向岸邊,路口處已經拉上警戒線,就怕有人闖進去被大浪給吞噬,不斷捲起的海浪和爆散開來的浪花,這種壯闊的景象難怪每到颱風時節總有一堆被罵神經病的人喜歡跑到海邊觀浪,令人震攝的景象彷彿有種魔力,讓人忍不住駐足驚呼。

橋下利嘉溪的沙洲上,還散佈著大大小小的黃牛悠哉悠哉吃草,對於不遠處巨浪滔天的景象根本視若無睹。

長堤上的風大的讓人幾乎站不住腳,剛買新相機的阿水和偉平不斷地拍著發狂的海浪,後來,開車的遊客,騎著機車和腳踏車的歐吉桑都忍不住過來湊熱鬧。 








 

後來路過的濱海公園,同樣有一堆人興奮地站在海巡署拉上的警戒線後面看著賣力演出的太平洋海浪翻騰秀。

然後,我們逛到了中華橋下一個大大的人工湖,而且大的不像話。

實在很羨慕台東人有這麼一個好地方,有黑森林、有步道,還有一個又大又美的人工湖。

繞進台東市區的前一刻,阿水提議要到史前博物館。

順著第一個指標前進,然後是第二個、第三個………,一路上經過好幾個指標,博物館就好像還遠在幾百公里外不見蹤影,看見疑似博物館建築的時候,已經耗去了將近半個小時的車程。

「ㄟ我問你喔。」阿水從後面趕上,表情複雜地問我。

?」

「進博物館,是不是不能穿拖鞋?」

(驚!!!!!)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們四個人當中,恐怕只有偉平符合進博物館的資格,其他三個人穿的要不是涼鞋就是拖鞋啊!

白白製造了半個小時的二氧化碳,罪過!罪過!

於是我們直接掉頭,往初鹿牧場奔去。

這次的時間遠超過半個小時,到牧場的時候我們幾乎就在半山腰上,而且天色更暗了。

我們四個人一進牧場,就不斷地對園區的馬品頭論足,其實大家應該都對騎馬這件是躍躍欲試,只不過兜個頂多 一百公尺 的跑馬場地兩圈就要收費100塊新台幣,我們還是覺得看看就好,至少生命安全更有保障。

一旁拉馬車的馬比跑馬場看見的大上一倍有餘,讓四個鄉巴佬不住哇哇鬼叫。 

 

四個人拿各自拿相機狂拍猛照,走進大大的大草原的我,拍了幾張照片之後,乾脆就躺在草地上,什麼事也不想做了。

不久,臉上一陣細微冰涼,灰暗的天空終於飄下了雨絲;草地很舒服,像是張柔軟的床墊,如果不是驟來的細雨,我幾乎就要睡著。

連續好幾天繃緊的心情,正一點一點地鬆弛開來。

如果不是阿水力邀這一趟旅行,我可能還在風和日麗的南台灣坐困在陰鬱的情緒風暴裡,那是一場因為過度的預知,而產生的徬徨、無力和失焦的複合情緒。

草地沒有療癒糾結的情緒,卻打開了第一個結。

遠方山頭密佈的烏雲,竟讓我有種脫離情緒風暴的錯覺

總會有那個時候,我會坐在心裡的那片綠地,遙望遠方遠去的烏雲。 

 

紀念品店裡,我們驚艷著平凡不過的衝浪繩,被原住民的巧手變化成讓人愛不釋手的手工藝品,阿水和欣怜也各自忙著為自己的小隊員挑選中意的手環。

他們只希望,它能夠讓小隊員們彼此緊緊相繫,不要輕易放棄和忘記當初一起許下的心願和宣誓時的諾言,當他們看見自己手上戴著和其他隊員相同的手環,能夠產生更強大的歸屬和認同感,不會因為短暫的失焦而模糊了雙眼,混亂了心。

 

一個小小的手環,灌注了兩個小隊輔的大大心願。

 

但願,小隊員們能感受到,從而明白自己應當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自己已經不再是一年前的自己這個事實,勇於承擔成長和傳承的責任。

回程的省九道路旁,火紅的雲彩預告著明天的壞天氣。 



在台東市區讓偉平請了一頓晚餐,又在寶桑吃了湯圓冰,才離開市區回到知本。 

到知本時已經九點多,匆忙放好東西後就跑到附近的四面佛泡湯,只不過同是這裡的泡湯卷,在現場買要價200元台幣,走出門口到轉角50公尺 的雜貨店買泡湯卷,一張只要120元。

不知情的人不就傻傻地多花80元的冤枉錢買下200元的泡湯卷了嗎?

24小時營業的湯池,讓我們不必擔心店家打烊,可以悠哉地悠遊在這露天溫泉池裡。

偉平戴著眼鏡下水,想來一招瀟灑俐落的海底遊龍,哪知一頭盾進水裡,再浮上來時眼鏡已經失去了蹤影,只得狼狽地在池底撈啊撈啊,才終於找到他的寶貝眼鏡。

阿水挺著大肚腩在水池裡不斷上下跳動,根據他的不可靠說法,說是這樣可以迅速去除腹部脂肪,再加上來回自由式衝刺,可以迅速回復精壯身材。

至於可不可靠等大家下次看見他自己憑良心評價。

欣怜則是鍾愛歐巴桑愛泡的SPA池,只消稍稍挪動位置,就可以享受各式各樣氣泡SPA的舒適按摩。

就這樣,上岸時已經接近午夜12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