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街兩旁店家幾乎都收了攤,只剩下飯店外面的烤肉和滷味攤,雖說烤肉攤老闆還特意提醒我們「對面的滷味攤價錢先問好,免得付帳時才哀哀叫」,果不其然,十支玉米筍、一塊百頁豆腐外加一塊米血,竟然就要價115

我哀怨地對著面烤肉攤老闆和他的酒友沉痛地點點頭,他們也透過眼神給予我無限的安慰和諒解;只不過等到偉平把對面的烤肉買回來時,他神態凝重地告訴我們:「三朵一串的香菇,只剩下一朵。」

靠!!這是什麼世界!?

嘔人的事情通常一發不可收拾,我們踏進這裡的手工藝品店時,才發現一模一樣的編織手環,在這裡的價錢幾乎只有初鹿那裡的一半!!而且在這裡還能讓老闆娘為你現場製作。

欣怜忙著和自稱「活了一萬年」的老闆女兒聊天。

我們則是老板娘聊了開來,她看見阿水身上穿的「山頂洞人T」,一直問他是哪裡買到的,阿水指著我說:「他設計的」。接她才告訴我們店裡許多手工藝品或是明信片插畫,都是出自於她姐姐的手,她目前就在捷運市府站四號出口開店。

能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生存,想必功力不差。

晚上的新聞持續報導著薔蜜動向,但是明天的事情還是只有明天才能確定。

一早醒來已經九點,外頭灰濛的天空像是凌晨天色未亮的色調,同時飄著不大不小的雨滴;再看新聞,評估今天下午或是傍晚颱風就要從花蓮登陸,更驚人的是一旁的跑馬燈赫然出現「中午十二十前東部幹線、南迴線……等全部停駛。」

買了早餐的漢堡豆漿和午餐的池上便當,我們直奔知本車站。 

實際的情況是:「今日東部幹線列車全部停駛。」

靠!!是「今天整天火車都不開」,可不是新聞說的「十二點之前不開」啊(怒)~~~~~~~

我們先吃早餐,然後打電話到國光客運,得到的答案也是「今天全部停駛」。

一個多小時後,我們打開便當,吃起了午餐。

偌大的車站就只有我們四個人、一隻狗和不知道在忙什麼的售票員。

從月台那邊走進了一個鐵路警察,一眼就認出我來:「你不是昨天那個?」

昨天剛下火車我就溜到車站外,隔著閘門趴在地上拍一隻正在月台上打盹的狗,那個警察就是在那時候走了出來,還對著我的Model說:「斜眼看人家,沒禮貌。」

然後我的Model就跟著他走了 



 

「挾持火車站員工,要求鐵路局開車!!」

「森林鐵路都走過了,直接走鐵路回去!!」

「翻過中央山脈!」

「弄一輛工程車自己開回去!」

「租摩托車騎回去,再把摩托車託運回來還老闆!!」

「打電話給馬英九,要他叫鐵路局開車!」

我們想了很多沒什麼建設性又因為需要動用大量腦細胞而消耗很多能量的方法,最後得到一個結論:「繼續等!」

最壞打算就是回飯店再住一晚,但知本實在不適合多住一天,於是我們開始傾向於到台東市區。

偉平開始憂鬱起來,因為明天晚上部隊就收假,萬一明天颱風還在這裡兜圈,肯定明天也得困在這裡,於是我們始終無法確定是不是應該做最壞打算到市區去。

問了外面的計程車司機,從台東到屏東索價4000元,還對我們說:「這種天氣有人肯跑就不錯了」。

這種天氣?現在外面除了偶爾颳起一陣風,連一點雨都沒有,就在剛才我還被忽然露臉的太陽曬到的說? 



現在這種天氣竟然讓鐵路這麼多人依靠的大眾運輸工具宣布停駛?

陸續來了一些辦理退票的人,然後還開來了一輛小巴遊覽車,說是要包車回台北的。

下午一點,我的眼前出現了一個中年發福的大叔。

「去叼位?」

「高雄。」

「一個人700,要某?」

700!?」大腦迅速進行了一系列複雜而精密的數據邏輯運算。

到台東計程車每人130元。

住宿外家用餐每人400元。

台東到高雄自強號364元。

讓偉平準時使命必達回營區讓營長看見,無價。

於是我們跳上周大哥的小黃,直奔高雄。

周大哥一路上秉持著不超速只超車的精神,不斷地從腳踏車、摩托車、小客車和大卡車旁邊超越過去,在迂迴的南迴公路更露了一手我一直以為只有藤原拓海才有精湛漂移技術,總之我們四個就像是在夜市裡被撈上來然後裝進打氣的塑膠袋裡的金魚一樣,被晃的頭昏眼花。

只有在看見公路下海岸線巨浪翻騰的壯闊景象才能讓我們稍稍忘記自己正坐在藤原史上最強勁的對手車上,假裝「哇!哇!好壯觀喔……!」掩飾內心極度的恐懼。 

 

阿水上車不久就直接啟動休眠模式,眼不見為淨。

後座中間的偉平就像是節拍器一樣左搖右晃,還不時施展出不知道是不是憲兵學校教的防撞預備姿勢。

欣怜乾脆一直向左邊窗外看,沒必要就不要轉頭看前面驚險的漂移畫面。

我沒得躲,因為我的壞習慣讓我選擇坐在周大哥身邊。

南迴山谷的風吹的呼呼作響,有些路段的風勢大到讓車子晃動不已。

兩個半小時,我們從台東飆到了飄著小雨的高雄市區。

剛放下我們的周大哥,竟然還要再飆回台東載另一個客人回高雄……

台鐵西部幹線的對號快車停駛,只剩下每站都停的區間車,不過比起完全掛點的東部幹線,跑馬燈上出現「僅行使區間列車」的時候,還是不禁讓人熱淚盈框,尤其是在歷經生死一瞬間的南迴漂移之終極殺陣TAXI之後。

然後,我們掉頭離開高雄火車站,搭上捷運,跑到新開張的漢神巨蛋。 



新鮮感沒有維持多久,我們發現對於百貨公司這樣的高檔環境感到格格不入,於是又走了出來。

外頭已是風雨交加,雖然雨勢不大。

就在快要走到捷運入口前,忽然颳起了一陣超級無敵的大風,人行道上的我們幾乎都要站不住,偉平甚至還抱著一旁的旗桿鋼柱,馬路上的機車騎士被這一陣風吹的摔倒在地,百貨公司的警衛趕忙壓低身子跑過去扶起滿臉驚恐的機車騎士,接著一陣又一陣,我們得要倚著牆邊走才能繼續前進。

火車上發生的一段小插曲,算是偉平不忍心我們這樣奔波勞累給我們的小小驚喜。

他一路上努力看著阿水借給他的數位相機使用入門書,直到他問了阿水一個問題,阿水那句:「你不會把相機拿出來試試看就知道喔。」才讓他想到要找出旅行袋裡的新買相機

偉平臉色大變:「我的相機放在台東!!」 

幸好阿水手機裡有租車行電話,馬上撥了通電話到知本車站前的租車行詢問,我也正好記下了車牌號碼(因為號碼是520),確定找到機車置物箱裡的相機,車行也願意幫忙把相機寄回。

短短兩天不到,偉平已經製造了許多驚奇,如果沒有阿水那句話,我們都相信他要經過很久很久才會想起他最近才剛買了一台價值不斐的數位相機,而且,被遺忘在台東知本某租車行的機車置物箱裡。

回到嘉義,已經是晚上九點。

兩天一夜來去匆匆的台東之旅,就在一連串意料之外和之內的經歷當中結束

是夜,外頭的風雨逐漸加大,那一夜,我想著3年前的暑假,我們一大群人被颱風困在澎湖的那六天,那個可遇不可求的天時、地利和人和的特殊經歷。

有些事情會隨著時間改變,有些不會,而且歷久彌新。

 

謝謝三位勇敢、無知又浪漫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