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地就回到竹崎市區

選了一家賣越南河粉的店吃午餐,老闆娘是個年約50歲左右的婦人,操著有點生硬的國語,稍微費了一點力氣才讓越南阿姨知道我要點什麼。

「可以借用洗手間嗎?」

「唔?」阿姨疑惑地望著我。

「洗手間!」

「喔洗手喔!那裡!」她指著旁邊的洗手檯一臉正經。

………。

「廁所!扁受!打不溜西!」我開始比手畫腳。

………….」阿姨停格。

尿尿喔!那裡!」對….是尿尿啦,妳贏了,我敗給妳了。

 




「請問陳先生在嗎?」
鹿麻產車站旁的菸樓。

「我們這裡姓林不姓陳。」正在洗柳丁的阿姨說。



「咦?這個菸樓的主人啊?不是姓陳?」

「姓林啊!我是她太太!」這下糗了,連人家的姓都弄錯了,真是糟糕。

來菸樓這裡並不是今天的計畫,是今天經過種植菸葉的菸田時,才想到要來看看。

林阿姨說林先生到田裡去看看,一會就會回來。


 

 

 

 

 

 

「卡早碼是有一些歷史系啦還有什麼什麼台灣文學系的學生來我們這裡做調查。」

「上次林先生說這個舊的菸樓已經沒有在使用了。」

「菸樓!有啊,現在有在用,現在正在用啊!」林阿姨指著一旁正轟轟作響的新式烤菸室(乾燥室)說。

「真的嗎?現在正在烤菸葉!?」我幾乎是大吼出來。


 

空氣當中瀰漫著一股淡淡的甜味,那就是烘烤菸葉的味道,今天已經烘到第五和第六天了(因為有兩個烤菸室),再過幾天菸葉就可以出爐,目前主要是要將菸葉的中骨部位水份烤乾。

這時外面的雨勢忽然大了起來….

「通常大約是在9月份的時候播種,正值約3-4個月左右就可以採收然後烘烤,每次烘烤時間會持續至少一個星期,有時後天氣不好,溼氣比較重的時候會稍微延長時間。」每一爐的菸葉要連續烘烤一個星期,這在我聽來實在是感到驚訝。

 不過由於現在種植菸葉的面積正逐年縮減,而公賣局和菸農的契約又是一年簽定一次,因此明年這個時候是不是還能夠種植菸草,菸農們也是無奈又無力。以目前來說,大約半個月左右整個燻菸葉的程序就會完成(不包含種植、採收、調製、調理以及分等所需的時間),在過去的時候,單單乾燥菸葉的時間至少就需要兩個月時間。 「如果要看現場採收的話,明天,明天他們要去採收,妳可以明天過來看!」

 

 

「真的嗎?真的可以來看嗎?」我又吼了一次。


由於採收當天會事先計算每間乾燥室(烤菸室)可以容納的菸葉串數,因此當天摘採下來的菸葉必須在當天就開始燻烤,如果我們明天來,就可以看見採收以及燻烤的過程。 

這怎能不讓人感到興奮?

「對了,你可以問他!他是我先生的堂弟,他對燻菸葉的過程比我了解還多!」林阿姨指著不遠處一位騎著野狼的先生說。

「啊,等一下好了,他好像喝酒了。」

「沒關係,現在下雨了,我先生應該就快回來了。」

從這裡望去,可以看見一棟已經廢棄頹傾的菸樓,林阿姨告訴我這棟菸樓已經廢棄30多年了,年代比目前林先生所使用的的菸樓更早。

「俊良!」是林先生的堂弟。

「你可以跟著他進去看,他現在要去看溫度。」

「真的嗎?」我小聲地說;因為林阿姨剛剛說他有喝酒….雖然我不太確定那代表什麼意思。

我跟著俊良大哥走進乾燥室後面,他正在調整乾燥室的溫度。

「這個溫度要常常調整嗎?」我鼓起勇氣問了第一個問題。

 沉默………

「蛤?喔!這個喔,我一天過來看一次就可以了啦!」聲音爽朗的讓我出乎意料。

「我這個已經烘了五六天了,差不多要結束了,現在是要把比較不容易乾燥的菸葉中骨烘乾就對了!」俊良大哥接著說。

「你咁可以把乾燥室打開給他看?」這不是我說的,這是在一旁的林阿姨說的。

「可以啊!可以啊!」

真是棒透了,要把乾燥室打開讓我看看耶!

俊良大哥把乾燥室外的橫拴取下,當他打開乾燥室的隔熱門的時候,一股熱氣夾帶一股甜味撲鼻而來,隱約還帶有一點辣味;一整面吊掛起來的菸葉出現在我面前,原本綠油油的菸葉已經被燻烤成黃橙橙的顏色。


 

「這個還沒好,燻好的話味道會更香,不會嗆,不會辣!」林阿姨和俊良大哥一再強調。

「你是來訪問的喔!呵呵呵……。」俊良大哥咧嘴大笑。

「你知道的比較多,所以我才叫他來問你。」林阿姨說;俊良大哥笑的更大聲了。

為了表示尊重,還是徵求他們的同意讓我拍照,俊良大哥爽快的說:「嘸要緊!你愛拍多少隨你拍!哈哈哈……。」
菸樓的燃料從過去的木材、煤炭、重油到現在的煤油;早期最理想的燃燒的木材是龍眼樹,因為最容易保持炭火溫度。從過去燒柴的時代到今天利用煤油燃燒,所需要的乾燥天數大致是相同的,過去僅能依靠溫度計以及人工的經驗來控制菸草的乾燥程度,到今天已經可以利用儀器來輔助,除了溫度控制更精準之外,還能調節溼度。
從前到了菸葉收成的季節,全家老小都必須同時出動,除了採收菸葉之外,最辛苦的就是必須輪班看守燻烤菸葉的炭火,直到菸葉燻烤的作業告一段落。現在只需要偶爾到乾燥室調整溫度保持在理想的狀態,就連到了乾燥後其每一個小時需要昇高2度的溫度的階段,都可以透過設定由機器代勞,確實方便了不少。
「卡早兩三歲的時候就要到田裡幫忙,哪像現在十幾歲的囝仔你叫他到田裡去還會哭著要回家。」俊良大哥又好氣又好笑地說道。


 

菸草是屬於「有限生長」,菸花形成之後就會停止生長,因為頂端優勢的關係,會抑制側芽的生長,所以煙農會將菸花摘除避免養分都被花蕊部分吸收。但是摘除菸花之後,黃色種菸草(竹崎一帶種植的煙草均屬於黃色種菸草)每一節主芽至少會長出三個側芽,長出的側芽一樣會瓜分掉菸葉的養分,於是摘蕊之後隨之而來的摘芽工作更是菸農全家在這段時間最需要全家動員的工作。

「吼!常常馬都這一區的側芽摘完,前幾天剛摘完的那一區就又長出新的側芽了!!」俊良大哥比手畫腳地說,和側芽之間的比賽成為他在小時候最深刻的記憶;個子不高的他也常常被菸葉的焦油給弄得全身黏答答;可以想見當時的菸葉種植面積比現在大了許多。

 

 

 隨著抑制劑的出現,摘芽的工作也逐漸走入歷史。
和俊良大哥聊天很愉快,不認識他的人恐怕都會認為他是個冷峻的人,一和他聊開來,你很難不被他所散發出來的那種「阿莎力」的氣息所感染,對於我的問題,他也會很「用力」地把他知道的事情告訴我,甚至當提到有關菸草乾燥的事情,他都還會不厭其煩地把乾燥室的門打開來說明。他在形容起自己小時候那段泡在菸田裡的歲月時,更是顯得神采飛揚,嘴裡直嚷著當時有多辛苦,但你可以聽見他一直「哈哈哈、嘿嘿嘿」的猛笑。
菸葉烘烤完畢之後還不能馬上將菸葉賣出,通常公賣局會在收繳前的一個月時間公佈每家菸農送繳的時間,在這之前煙農會將烤乾的菸葉放置在菸樓內的儲藏室,然後逐步進行調理以及分等的作業,最後進行初步的壓扁打包。

時間一到就將打包完成(每25公斤為一包)的菸葉送到各輔導區進行鑑定,完成整個收繳作業。

早期嘉義菸葉廠在嘉義地區共有7個輔導區,分別是白河、金蘭、鹿滿、嘉義市、大林、斗南和斗六,後來逐步縮減、合併到今天嘉義地區僅保留位在中埔的金蘭買菸廠。

「就甘那親像水果依照品質好壞分等級一樣,阮卡早菸葉分等的時候至少要分成12等咧!每一個等級的菸葉收購價格都不一樣,很費氣(費力)的啦!不過現在大概只分三、四等。」

「菸葉要分等級這樣就能夠看出來喔?」

「嗯哼,當然諾。」俊良大哥鼻孔噴氣驕傲地說,話剛說完他馬上又把乾燥室打開一遍給我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