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要去奮起湖!?」

幸儀和珮琦興奮地告訴我們這個「天大的好消息」,因為明天是學校校外教學的日子,中年級要到奮起湖,高年級要去劍湖山世界……

我們整理出這幾個月在瑞長伯這裡拍的照片,拿到瑞長伯家。

幸儀和珮琦圍著瑞長伯,瞪大眼睛看著毎一張照片,偶爾還會嘟著抱怨我們把她拍醜了….,瑞長伯從頭到尾都是笑瞇瞇地,最後,兩個孫女嫌他照片翻的慢,乾脆一人一本搶先看。

看完照片,珮琦哇啦啦地說了一堆最近發生的事情,包括明天要去奮起湖這個「天大的好消息」。

一轉眼,瑞長伯已經拿出一瓶藥酒和杯子朝我們走了過來。

小新、麵包、欣怜和我,一人一杯。 




 

 

那間被當成倉庫的「祖傳漢藥店」,裡面堆放著一綑一綑白色的木材,我以為那是泡藥酒要用的藥材,瑞長伯說:「嘸係啦,嘿係菸骨。」

他說的「菸骨」,其實就是菸葉採收之後剩下來的莖,曬乾以後可以當作生火的材料;這菸骨其實很輕,因為裡面幾乎全是空心的。

整株菸葉全都派上用場,完全沒有絲毫的浪費。

廣場上攤開的飼料袋上曬的,才是泡藥酒的藥材之一。

他說了一個我也聽不懂的名字,帶我到小狼(珮琦養的小黑狗)的窩旁,指著一棵開著紫色小花,長著黃色果實,果托和枝葉卻長著尖刺的植物,正在曬的中藥材就是這株不知名的植物。

 



 

瑞長伯和瑞長嫂正在包著等一下就要載到果菜市場賣的木瓜。

瑞長嫂請我們吃剛切好的木瓜,還說:「現在還不是很甜喔。」

不過,這裡的木瓜真的很大,我們看見一顆幾乎就有一顆小玉西瓜大。

「還有更大的!!」珮琦捧著那顆和西瓜一樣大的木瓜說。

「等一下每個人帶一粒返去。」瑞長嫂指著一旁還沒包裝的木瓜。

帶上這裡的一顆,抵的過市場上買的兩、三顆………

「哥哥。」我還沒接話,珮琦已經抱著剛才那棵大木瓜要遞給我,而且已經用報紙包好了。

「等一下!!!」麵包忽然大喊。

「為什麼妳叫他叫哥哥,叫我叫阿姨!?」

話剛說完,全部的人都笑成一團,瑞長嫂笑到連木瓜都從報紙裡滾了出來。

我摸摸珮琦的頭,一邊誇讚她:「年紀輕輕,就有這麼好的眼力….不簡單,不簡單。」還一邊安慰麵包:「阿姨嘜生氣啦~~~~。」

 



 

 麵包輕嘆了一口氣,「真是無法理解……。」

「阿姨!」珮琦抱了另一顆木瓜到麵包面前,讓她又好氣又好笑;拿起藥酒喝了一口,又被嗆的五官糾結成一團。

這下不只珮琦樂了,幸儀也在一旁笑到不停拍手。

 

 

這些木瓜每二十斤裝成一箱出售,每個箱子放進六、七顆左右大概也就夠了,如果是像剛才那麼大的木瓜,四顆就有二十斤了。

我問瑞長伯:「阿貝,為什麼你們種的木瓜會這麼大顆啊?」

「啊哉~~~?啊伊要大顆,阮碼嘸法度啊!(它要大顆,我也沒辦法啊!)」

他只知道這種木瓜長的特別大,照料起來也不太費力,今天要賣這麼多木瓜,瑞長伯也只是淡淡地說:「價錢不好,可以賣的出去就不錯了。」

記得怪手阿久曾經說過,瑞長伯的木瓜雖然大,但甜度比不上一般個頭小的木瓜,價格也不會太好,他也曾經告訴過瑞長伯,但他還是喜歡種這種大木瓜。

我們幫忙黏紙箱、包木瓜、秤重……

幸儀和珮琦在一旁玩起了翹翹板,那是瑞長伯為了孫子請人做的。

她們脖子上亮晃晃的東西吸引了我的注意,原來是鹿滿五媽娘(媽祖)的護身符。

「我們自己求的喔!!」珮琦拿起掛在胸前的護身符。

「那妳求什麼?」圓形的護身符後面,印著「合家平安」的字樣。

「不告訴你。」說完,她像隻敏捷的猴子一溜煙地跑走了。

 

 

我很想知道,這個年紀的她和幸儀會對媽祖祈求些什麼?

如果可以知道的話,能不能想起小時候的我,對神明祈求的是什麼?

我現在對神明祈求的,和小時候有什麼不同?和還小的珮琦和幸儀有什麼不同?

「這個給你!!」小猴子手上拿著一個很眼熟的小玻璃瓶。

那是我們上次送給她,要讓她把收集的倒地鈴種子裝進裡面,送給「好朋友」的玻璃瓶。

裡面已經裝了滿滿的倒地鈴種子。

我和欣怜各拿到了一瓶。

「還有三個瓶子呢?」那次一共送給她五個玻璃瓶。

「一個空的瓶子哥哥拿走了,然後我裝了一瓶送給哥哥,一瓶給我的好朋友。」珮琦一口氣說完了其他玻璃瓶的流向。

「是那個男生喔?」我偷偷問她。

她什麼也沒說,給了我一個賊賊的「不告訴你」的笑容就又溜開了。

「吼~~~!!我都沒有!!妳都給人家暗蓋起來!!」幸儀追著到處亂竄的珮琦,嘴裡不断地喊著「暗蓋」「暗蓋」……

後來是我和她們玩起了「猜猜瓶子裡有幾顆倒地鈴種子」,才暫時平息了這場追逐戰。

幸儀猜出了最接近答案的數字,高興的忘了剛才還嘟著嘴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