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之為飲,發于神農氏,聞於魯周公…..。」

傳說,嚐百草的神農氏身中七十毒,正當口乾舌燥,五臟六腑如火燒灼的時候,看見幾片葉子飄落在眼前,神農氏撿起葉子放進口中咀嚼,發現這葉子雖然味道苦澀,卻有著芳香的氣味。

這神奇的葉子,解了神農氏身中的毒。

另一種說法是神農是用鼎鑊煮水,恰好幾片葉子飄進鍋裡,煮出來的水色呈現微黃色,神農氏嚐後,發現這水在苦澀當中帶有甘甜滋味,入口則生津解渴,入喉則提神醒腦。

在陸羽的《茶經》裡,有這樣的記載。

 

 

上午十點,我和偉平回到茶廠。

二哥已經回家休息,接手的師傅們已經開始了團揉的工作。

回到車站,什麼都不想做,整個人就像被抽乾一樣,酥軟而乏力。

昨天,真的是累壞了。

除了習慣性賴床的欣怜和麵包,醒來的人,個個都是懶洋洋地。

好不容易等到全部的人都醒來,已經接近是11點半的事情了。

拿出土司和乾糧,今天我們想要吃一頓「悠閒」的早餐。

「還有這個。」我從背包裡拿出一樣東西。

「紅酒!?」雖然大家的神智還不算清楚,但對於「早餐,吐司配紅酒」這件事的邏輯,可以從他們臉上複雜的表情得到一些回應。

那是因為這趟行程,原本是被定義成「在夜幕低垂的時候,大家可以一起圍繞在爐火旁,聆聽夜晚蟲鳴聲,在月光下點上昏黃燭光,悠閒享受晚餐,再配上一杯紅酒,開懷談天說地」的旅行。

萬萬想不到,製茶過程在這次行程當中意外成為主題,繁複的程序超過我們的預期。

雖然眾人抱著懷疑,但我還是堅持「雖然沒有月光和燭光,但在這暖暖日光和蟲鳴鳥叫的氣氛裡,搭配健康的全麥土司,也是一種生活的享受和品味」。

聽我這麼一說,每個人原本僵硬的表情逐漸變的柔和起來。

事實上,再把這瓶紅酒背回去,是很遜的。

「ㄟ……。」

「怎麼了?」

「我沒帶開瓶器。」

「什麼!?」是的,我的瑞士刀裡是有香檳開瓶器的,但問題是,我帶的卻是沒有開瓶器的那一把。

大家的表情,由逐漸從柔和轉變成為接近中風的僵硬表情。

用上瑞士刀裡的刀片、螺絲起子……,軟木塞依然紋風不動,就在我已經放棄的時候,阿水竟神奇地把它打開了。

於是一切又依照我的想像進行著。

 



 

「早餐,吐司配紅酒」的感覺其實不賴,尤其是在完全放鬆的這個時候。

不知道是酒精的作用或者是真的太累。

早餐後,躺在月台上的我不知道什麼時候睡著了。

直到正午的陽光灑在我的臉上,才被到醒過來,惠心依著阿水在另一邊的月台上睡著了,麵包和欣怜兩個人攤開睡墊睡在車站月台上,偉平依著背包沉沉睡去………

這是一個慵懶的上午。

慵懶地累積能量,直到下一次的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