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四點半,我的隨行攝影和補給小組成員已經到達,結果出發前花最多時間的事情是鍋阿水在找他的3.5磁片,因為那是今天看日偏食的秘密武器。

就在這半小時裡,天空已經開始變成天亮前的深藍,氣象報告說南部今天會是個艷陽高照適合出遊的好天氣,嗯……出遊當然是好事,但是被晒到出油那就不妙了,不等健忘的鍋阿水找到磁片,我已經出發了。

清晨的空氣還不差,跑起來還算暢快,不過看著天色漸漸變亮,就知道距離太陽探出頭來的時間愈來愈接近了,今天的預定里程數是42公里 ,出發前記錄偉平機車儀表板上的公里數是36911.7公里 ,完成的公里數就應該是36954才行,預定完成時間是六個小時;根據上星期開車量測的結果,沿著台一線跑得要從嘉義這裡跑到官田甚至是善化才行,目前看起來要完成似乎不算太困難。

跑到水上的時候,天色已經幾乎是全亮,605分,接上省道台一線,從這裡開始就是一路直跑到終點,611分,來到嘉義縣和台南縣交界的八掌溪橋。

過了八掌溪橋後,就可以看見省道旁剛鋪設完成的單車道。

雖然才剛早上六點多,但省道上來回奔馳的砂石重車還是不少,這比騎單車時感受到壓力更大,調整好的步伐和呼吸頻率很容易被打亂,在這種環境下跑步實在不是件好事。 











 


差不多快接近後壁高架橋時,隱約感覺已經來到了「撞牆期」的階段,呼吸還算正常,不過腳底和小腿的肌肉已經感到僵硬而酸痛,不過距離設定的里程數還有段距離,所以還是決定繼續努力跑下去。

642分,經過後壁車站。

711分,停下腳步決定暫時休息,從出發到這裡的距離正好是22公里。

在這之前,太陽比預計的時間還早露臉,雖說比不上正午時的炙熱,但也可以讓人明顯感覺到無情的溫度正逐步上升,飆汗的程度也愈來愈誇張。

大約休息了十分鐘,重新出發,不過才剛起步沒多久小腿就小小抽了一下,於是趕緊停下腳步慢步走,萬一真的抽筋,今天的里程恐怕就完成不了。

在愈來愈熱的大熱天裡,跟在我身後的阿水、欣怜和偉平也相當辛苦。

太陽真的愈來愈大,渾身像是包裹著毛毯,就連呼吸的空氣也是熱的。 



 

接下來的路程其實是走走停停,有時每跑23公里 就必須改成步行,等感覺肌肉酸痛的程度和快抽筋的感覺稍稍消退以後再繼續跑,這時候腦袋裡什麼也沒辦法多想,就連對自己的加油和鼓勵都一概免了,在這過程當中「放棄」的念頭不是沒有過,尤其是在突破30公里 之前,甚至是隨著逐漸上升的溫度和痠痛程度而增加,過了30公里 之後,這些念頭就自己消失不見了。

754分急水溪橋,鍋阿水在橋頭擺出一付接力賽跑接棒的模樣,這時候我連碰到他手的力氣都快沒有了,看我又慢下腳步,他竟然真的開始往前跑去,於是本來停下腳步的我不得不馬上邁開腳步跟著他跑上一段。

鍋阿水,你可真會挑時候啊。

過了急水溪橋經過奇美柳營分醫院,在這裡停下來步行之後,阿水仍然跟著我繼續跑,怕熱的他一直堅持到柳營外環道才宣告放棄。 














 

859分,進度來到接近柳營和官田交界的新榮高中前,在路口這裡我的隨行攝影和補給小組已經拿出3.5光碟片認真的研究起今天的日偏食來,連我也停下來湊熱鬧

從官田開始這裡的單車道都還在施工當中,不過我還是會盡量跑在看起來比較安全的單車道裡,因為這些施工中的單車道框起的外圍就佔用道不少的慢車道面積,有些路段甚至還得跑到快車道上。

9點之後,不知道從那裡飄來的烏雲擋住持續發威的太陽,接下來就像玩捉迷藏似的時而遮掩時而露臉,頓時之間覺得身體輕快了不少,雖然雙腳的痠痛還在持續,不過只要空氣不再那麼悶熱,呼吸也就順暢了許多。

大約是在10點整,跑到預定的終點-官田;終點正好就位在一大片菱角田旁邊,這時偉平車上的里程數顯示36954公里 ,也就是說今天一共完成42.3公里 的距離。

整整五個小時時間,比預定時間早了一個小時。 







 


到終點的那一刻其實沒有想像中的興奮,也許是因為到了那種體力幾乎耗盡狀態之下,到達終點然後可以休息,才是最「實際」的渴望,從起跑到第一次停下腳步的22公里 ,滿懷的是順利完成的期待,到接下來突破30公里 之前,則是堅持和放棄之間的劇烈拉拔,30公里 之後沒有了想法上的分歧,只是一心一意想要跑到終點,最後那五公里,大概就是靠著意志力了。

雖然到了今天我的雙腿還是酸痛不已(廢話!!),但無論如何,總是完成了一件還挺讓人感到驕傲的事,成績當然比不上長跑的老手,卻給了自己一個實際的肯定和價值。 





 

三年前,我曾為林義傑的冒險故事神往不已,在當時已經有了不知道天高地厚想要挑戰馬拉松的想法,甚至還妄想著嘗試東吳每年的馬拉松盛事-24小時超級馬拉松。

三個星期前,有人問我:「你有沒有跑過馬拉松?」

我想起這件事,也決定要做這這件事,可是不想真的等待一個比賽的到來,所以乾脆為自己設定了一場比賽,自己和自己比。

今年團部的暑假作業之一,正是「讓自己在這個暑假當中完成一件和夢想有關的事情」,我想我可以為這個事情起個頭,做與不做之間存乎於一念,但做與不做的結果,卻有著天差地遠的距離,這次的馬拉松挑戰對身體而言是嚴苛的負擔,但是對於心靈上的滿足,卻是難以衡量和比較的,再怎麼累,怎麼難受,過幾天也就過去了,但是感受和記憶會留下來。

如果沒有那個機會,我們就自己嘗試創造機會,而不要用等待一個機會來當做自己不願意下定決心的藉口。 



 

今年是個還不錯的一年,騎著單車環繞了台灣一圈,又完成了一場自己主辦的馬拉松,這些都是自己給自己製造的機會,當我累積了實現這些小夢的能力和態度,那大大的夢也就距離我更近了。

出發前一天,騎著機車將活動申請的公文送到新營的童軍會去,回程經過後壁上茄苳時,在大太陽底下遠遠看見一個左搖右擺的身影,往前一看是個背著背包踩著直排輪前進的女孩子,約莫20出頭的年紀,裝扮和一般單車騎士沒有兩樣,差別就指是她腳下的直排輪,就這樣滑行在台一線往嘉義的省道上,當然,我不會知道她是不是用這樣的方式在環島,但我知道她是用這樣的方式在實現自己想做的事。

這個身影,給了隔天的我一些勇氣。 

 

從前想做的事情很多,但總是沒有真正實際付諸的行動,直到近年來發現不能一直毫無作為的感慨下去,於是揚棄了下次再做或是以後再說的想法,結果真的讓我用兩年多的時間完成了森林鐵路的記錄片拍攝,接著是單車環島,參加PA引導培訓,然後是挑戰台一線的馬拉松,這幾乎是最近五年裡完成的事情,比我年輕的伙伴們,理當有數倍於我的時間去完成更多的夢。

說完我的故事,我知道我的伙伴會在這個暑假裡,告訴我們更多關於夢想被實現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