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怎麼會有牛?」

當我在旋轉盤邊等著行李的同時,總是很清楚地聽到外面的機場大廳傳來「哞~~」的叫聲。

心中暗忖:為了拼觀光,真是卯足了勁,連牛都可以弄進機場來。

「是牛的聲音沒錯!!」我肯定而篤定。

當我提著行李走出電動玻璃門的時候,「哞~~~~~」才知道那根本就是電動門皮帶摩擦發出的聲音…..

從嘉義到馬公才短短25分鐘,連新買的「85階公廁」都還沒來得及看完,才剛下飛機,冷冽又強勁的東北季風立刻迎面撲來,季節一變,連天氣和你稱兄道弟的的方式都不一樣。

「怎麼這次沒有帶學生來呀?」四海飯店的老板娘。

「你忘了現在是冬天喔,這種天氣最適合一個人來了啦!」我只想趕快放下行李,趁著天色還沒黑還能到外面走走。

出發前在盛興餅舖對面的攤位停了下來,店門外的紅紙條寫著:「下午三點開始營業」;從來沒注意到這裡有家賣肉圓的店,為了趕上飛機沒來得及吃午餐,正好在這裡品嚐一下道地的美味。

這裡的肉圓用清蒸的方式製作,正好對了我不愛吃油炸肉圓的味,糯米外皮相當滑嫩,裡面的肉餡滋味濃郁,搭配一晚熱呼呼的餛飩湯,在這冷颼颼的天氣裡實在是絕佳的組合。更棒的是這裡的辣椒醬,對肉圓的滋味有絕對加分的效果,不是那種讓人奔放的辣,也不是那種像是不小心打翻鹽罐子的鹹辣或是膩死人不償命的甜辣,當它停留在你舌尖時會有點麻麻辣辣的感覺,然後這感覺會在你的味蕾上散開,接著慢慢轉化為微甜的滋味伴著鮮嫩的肉圓滑入你的食道。

 

 

 

 


接近黃昏的觀音亭,三三兩兩或是獨自一個人跑步的人還不少,老夫老妻沿著岸邊閒散走動,海上風浪有點大,靠近岸邊的淺水處有一群穿著防寒衣的風帆船玩家泡在海水裏,這種時節正是玩風帆船的好天氣,看他們駕著風帆船在海上極速狂飆的快意,除了羨慕還是羨慕。

海風吹的我頭亂髮成鳥巢,連相機也被拍上岸的浪花給濺濕。

 

 

天色慢慢暗了下來,彩虹橋上的霓虹燈沒有亮起,冬天一到,它和許多店家一樣都處於休眠狀態,像是在等待著夏天的到來。

來到了新復里的眷村,也就是已經被澎湖列為歷史建築的篤行十村,上次浪遊時遇到壞脾氣阿婆家大門深鎖,經過將近一年的時間,應該有不少人已經遷移到新的國宅去了。眼前幾乎見不到人的小巷弄,在過去這個時候應該是左鄰右舍大串門子的時間,廚房的煙囪也正冒出裊裊的炊煙。然而這些記憶現在已經不復見,少有人知道,寫下膾炙人口地「外婆的澎湖灣」的潘安邦,以及張雨生、胡錦、胡濤、阮虔芷,都曾經在這裡生活過,同時,這裡也是全國歷史最優久的眷村。




 

 

有兩棟房子明顯曾經發生火災,昭和時期建造的日式的木造建築被燒成一片焦黑的斷垣殘壁,空氣中隱約還瀰漫著一股焦炭味。轉角房子牆上張貼著公告,這裡即將成為規劃中的「眷村文化園區」。比起居民遷移之後被拆除,這樣的結果至少讓人稍稍釋懷了些。

以往想要拍到天后宮前淨空的畫面實在不容易,因為夏天遊客多,車輛、人潮和裝飾也常常佔據廟埕,難得今天廟埕前一片空盪,只可惜今天天色已晚,只好明天再來。


 

 

瞎逛一個下午,夏天時候常常大鳴大放的街道、海邊、港灣、店家或是天后宮,在這時候都顯得收斂許多;夏天的澎湖奔放,冬天的澎湖內斂,兩種截然不同的風貌單純只是因為季節所使然嗎?


這時走在馬公街上,見不到夏天時候街上那種觀光、避暑勝地的虛華感覺,這時候反而像是在一個村莊裡一樣,每個人走在這街上似乎都只是因為「這個時間剛好要做些什麼,所以出來走走。」張三和李四在街上碰面,張三拎著剛買的雞蛋告訴李四等會要煎荷包蛋;老王店裡亮著燈,卻跑到對面老張家裏串門子;迷彩服涮白褪色的老兵帶著軍服嶄新皮鞋發亮的菜鳥到街上採購;馬公高中的學生穿著制服背著書包三兩成群走在街上;街邊的扭蛋店發出學生的一陣狂笑和驚呼;包的密不透風的媽媽帶著穿的圓滾滾的小孩到書局裡買國語字典,賣黑輪的年輕人告訴媽媽她正在研發新的湯頭;當我在北辰宮前想要買串燒烤,老闆娘直盯著正在上演的「天下第一味」忘了我的存在……

走進老謝的店裡,我是第一次清楚看見老謝,第一次整個店裡只有我一個人;夏天旺季時,店裡常常擠的水泄不通,想要走進去有點難,想要清楚觀察老闆更難!!(看見算什麼?觀察才是王道!!)老謝的臉上有歲月的痕跡,每一條刻痕都透出一些他獨特的性格,剛硬的線條比柔和的線條多了那麼一些。

老謝的店實在不大,但平常知道門道往這裡跑的遊客不少,幾年前他把廟裡拆下來的樑柱、雀替和斗拱拿來佈置他的店,當時給我的震撼至今還記得,敢做這種大膽的事,多半是因為臉上的硬線條!店裡賣的東西雖然「大致上」有分類,但許多意外發現還是得要靠你用「尋寶」的精神和技巧去發掘,我想這也是樂趣所在;至於這一點,應該是屬於軟線條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