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2006214日。

在往開廣州的火車上,我們可敬的車掌大姐總會在快要到站前,很盡責地「吼」著某某某車站要到了!旅客記得攜帶隨身行李!於是我必須在每一站快到站

前被嚇醒一次,身邊的女同志也是個奇人,半途上車在我身邊的位置坐定之後,先從一開始的梨子然後瓜子、不知名的水果然後一直到山東大饅頭……,全

都進了她的肚子,就在將要到達廣州的一個多小時當中。

問我為什麼知道?因為車掌大姐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把我「吼」醒一次,每次醒來,就會看見女同志手上的食物又換了

廣州車站的人潮,確實可怕。




從月台上往地下到看去,黑鴉鴉的人龍正緩緩蠕動推進,我只記得只有下樓梯時是自己用走的,接下來的過程中都是被人潮給推著走的

不過車站廣場的公安,才真是讓我大開眼界;高中時代升降旗集合時,台上教官用麥克風透過鐵喇叭吼著:「趕快集合!」「不准講話!」,這樣的場景居

然活生生出現在廣州火車站的廣場,只不過公安吼的是:「趕快離開廣場!」「不准逗留!」「不准拍照!!」

最後那句是特別對我吼的。

這似乎是一個喜歡「吼」的世界

除了我是少見多怪以外,其他人根本就一副習以為常的表情。

事前蒐集到的資訊都告訴我:廣州車站這一帶是個要提高警覺的地方,龍蛇雜處以及千奇百怪的詐騙方式在大陸地區算是赫赫有名的,於是匆匆拍完照片之

後就立馬閃人。

走出車站,沿途怎麼看還是人,除了人之外,就是更多的人人人人到處都是人;許多拎著一大麻布袋的盲流(外地來到本地打工的打工族)或站或坐

地聚集在路旁和車站周邊。

循著地圖很快找到地鐵站,但第一次拿到像是塑膠代幣一樣的「車票」一時之間時根本不知道該怎麼用,在一旁觀察了一會之後才總算開了竅。

在還沒確定住宿旅館之前,我只能背著大背包在四處瞎逛,走出地鐵,我來到越秀區,不遠處就是「西漢南越王墓博物館」。

當然,找旅館這件事馬上給丟到一旁了。

198369在這裡動工要修建樓宇的時候無意發現了這座古墓,根據考察這是距今2000多年前西漢早期建都番禺的南越國第二代王、統一嶺南的將領趙佗之

孫、自稱文帝的趙眛陵墓,趙眛在位期間稱南越文帝,死後謚號南越文王。

14000平方米的博物館是以古墓為中心,上面覆蓋鬥型鋼架玻璃防護棚,據說是象徵漢代帝王陵墓覆鬥型封土。

背著大背包穿梭在狹窄低矮的古墓通道當中相當吃力,墓室大致上可以分成前朝和後寢兩個部份,共分成七室,每一室都有它的功能性和用途,當初挖掘

時,共發現十五位殉葬人。

列樓內的佈置和展覽古物相當多樣,如果要仔細看,少說也要一天時間,西漢南越王的展覽多年前曾經在台南展出過,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顯眼的黑紅色

的漆木屏風,不過那時展出的規模簡直無法和這裡相提並論;
絲縷玉衣、龍鈕『文帝行璽』金印、玉璧、玉舞人,都讓人印象深刻。

館內的紀念品區有個年紀大30多歲的年輕人正用細毛筆仔細描繪瓷盤上的仕女圖案,展場小姐同時向我介紹這位「大師」的其他作品,每件瓷盤上都描繪著

相當細緻的仕女圖案,價格非常不親民,雖然沒有用行動支持他的創作,不過大師還是很有義氣地同意讓我幫他拍照

博物館外就有許多家頗具規模的飯店,但最後我還是選了家商務旅館,價格相當實惠,折合台幣僅需800多元,就擁有一個分隔成客廳、床位的大房間。


夜晚的越秀區倒是沒有想像中熱鬧,倒是街上隨處可見賣花的攤位,有許多男士捧著大把大把的鮮花站在街燈下等待女伴,等待紅綠燈時,自己簡直就快被

花海吞沒。

原來,今天是情人節!!

一個人走在解放軍大道上,偶爾溜進路燈昏暗的小巷弄裡,在這裡面可以看見更真實的住民生活,對照巷口外的車水馬龍,小巷裡的生活步調明顯緩慢許

多,耳邊傳來的是收音機裡的京劇小曲,
地上的紅磚步道是久經雜沓的斑駁,巷子裡的行人不多,每戶人家的毛玻璃窗戶透映著昏黃的燈光,每一條巷弄胡

同,都像是另外一個世界。






直到搭著公車回到旅館,才發現自己居然走了公車半個小時的路程

晚餐就在一家回民餐廳裡打發,事實上在附近一帶也沒有其他的選擇

回到旅社,在地板上攤開地圖,開始計畫著明天的行程,繁雜的地名和景點介紹讓人眼花撩亂,但我很快被四個大字給吸引住了-「黃埔軍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