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大姐、阿姨模樣的女工,等候在一旁。

「這些也是筍子嗎?」空地一旁放著好幾袋包好的黑色塑膠袋,趁著茂乾伯忙著幫剛到的筍子秤重的空檔,我問在一旁的大姐。

「這些都是今天剛到,我們要先過水以後,才能包起來。」

筍農送來的這些轎篙筍,經過冷水沖洗乾淨以後,才能裝進袋子裡,等待明天一早進行加工,如果不先經過這道手續,筍子放到隔天就會發酸壞掉。

在放進包裝的馬口鐵桶以前,還要再按照「大小」進行分級。

 「1就是大,2就是中,3就是小……。」大姐指著一旁還沒裝填筍子的空桶,上面用奇異筆標示著123的數字。

愈小的轎篙筍愈嫩,筍子的體型也比較小,較大的筍子口感較脆,肉質較厚,體型也比較大。

「為什麼筍子還要分大小呢?」

「因為有些人需要的是比較大的筍,有些人需要的是小的筍,主要還是為了順應買方的要求,人家打電話來訂貨,都會交代要幾桶小的,幾桶大的,我們再按照買家的要求批貨給他們,如果不分大小摻雜在一起,客人不喜歡,看起來也不漂亮。」這下我們總算明白,白板上寫著「宜小92、么妹大11、家興小35……。」是什麼意思了。

「這個沒有寫字只畫了一個三角形?」一直拿著DV的偉平有了新發現。

「那個是比較碎的筍子,通常都是有斷裂,斷頭或是斷尾的….。」

「就是斷手斷腳的筍子啦。」在旁邊幫筍子灌熱水杜大哥突然接口。

「斷什麼啊~~~?!ㄟ……..。」大姐邊笑邊罵杜大哥亂接話。

 




 

其實,還有編號4的筍子,那是體型更小的筍子,通常是產季末期所採收的。

這時,我們對於整個轎篙筍的加工過程有了比較清楚了了解。

筍農交貨以後要先過水,然後依照大小分類再秤重、分裝,再來是大約兩個小時的高溫殺菌,取出後先用冷水沖過,最後就持續澆灌開水,直到筍子不再吸水,蓋上蓋子,完成封裝。

雖然不必像製茶那樣必須連續不停地工作,但負責清洗和分裝筍子的大姐還是得在開工前就開始工作,這個時間通常是在上六點就進行,這樣八點開工時,才能夠馬上進行高溫殺菌。

如果你認為,這樣杜大哥他們會比較幸福,那就錯了……,每天早上六點,他們要把前一晚封裝好的桶筍搬進倉庫。

「那為什麼不當天就搬?」很簡單,因為還很燙。

但是如果筍子產量多,早上五點就要開始工作。

茂乾伯剛才說這一季的轎篙筍大約再過一個星期就要結束。

「產季結束以後呢?妳要去哪裡?」

「我們都回去啊!各自還有工作……,你看我們這裡有開南仔控(水泥攪拌車)的,還有開怪手的……,我就回去家裡種田,種菜啊。」大姐的家在來吉村,就在奮起湖附近。

在產季的時候,她們通常都住在老闆提供的宿舍,免得來回奔波。

「我們常常工作到十點或十一點,回去都太晚了….,早上六點又要過來工作。」

「睡‧眠‧不‧足啊~~~~~。」大姐故意壓低聲音,扮了一個鬼臉,逗的我們哈哈大笑。

「像他們比較辛苦….。」她指了指正在忙著搬筍子的杜大哥他們。

「常常要忙到一兩點,如果不住在這裡,有時後回去洗個澡,算算時間就差不多就要來上班了,哈哈哈………。」大姐笑的開懷,但也透著一些無奈。

 

 

「大姐您貴姓?」

「我姓武,武則天的武….叫珍妮,珍重的珍,女字旁,再加一個尼姑的尼。」

「啊!就是唱歌的甄妮的妮。」剛說完甄妮的,大姐自己忍不住笑了出來。

「珍妮姐!!」聽見我們這樣喊,甄妮姐笑的更開心了。

甄妮姐也是鄒族人,和唱歌的甄妮不像,但長的像比莉。

「啊~~~~~累!!」大聲喊累的人不是別人,正是茂乾伯。

「全身骨頭痛了了………。」只見他又是彎腰又是擺手,接著忽然停下動作,轉頭看著我。

「來來來!!恁說恁攏係大學生,阮來給恁考試(你說你們都是大學生,我來給你們考試)!!」茂乾伯吆喝著,對我擺擺手。

「考什麼試啊!?」一旁的珍妮姐笑噗嗤一聲笑了出來。

我跟著茂乾伯往工廠外走去。

「彼顆啥米星(那顆是什麼星)?」他指著黑濛濛的天空,順著手指方向,我看見夜空中有顆明亮的星星………

不,是一顆「很亮很亮的星星」。

「不會是北極星吧!?但也太亮了吧……?」喃喃自語後,我轉頭想要向茂乾伯問個清楚。

「咦!?人呢!?」才一會功夫,他人已經溜回工廠接電話去了。

剛才不是還在喊著全身骨頭痛光光嗎?

「耶!?怎麼你們都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杜大哥、珍妮姐……全工廠裡的人全都跑到外面這裡來看星星了。

「彗星啦!」

「有人在那邊嗎?」

「嘿嘿嘿……。」

每個人都抬頭盯著遠方那顆「星星」看。

怎麼看都不像是星星,那亮度太奇怪,說是盞「燈」還差不多,但它真的就掛在天上。

「星星哪有那麼大的……?」杜大哥說。

「也沒有亮成這樣的吧?」

「對啊………。」

眾人議論紛紛,但沒人知道眼前那顆閃閃發亮的「發光體」到底是什麼玩意?

 

 

 

杜大哥說這顆怪異的「星星」已經連續出現好幾天了,出現的位置也不太一定。

「我覺得那是………。」大家不約而同把視線移到臉色凝重的珍妮姐身上。

「外星人。」珍妮姐一臉正經。

「什麼啊~~~~~。」我們每個人都用力「吼」了出來。

「真的啦,你們不覺得可能是外星人嗎….?哈哈哈……。」

我咚咚咚跑回工廠,想要直接問茂乾伯,看他知不知道,哪知道我話還說出口,他坐在桌旁又對著我擺手。

「來來來!!恁攏係大學生,這咧字按怎唸(這個字怎麼唸)?」一張皺巴巴的日曆紙上寫了個「丼」字。

「ㄋㄨㄥˋ啊!」欣怜脫口說出。

「ㄋㄨㄥˋ!?啥米ㄋㄨㄥˋ!?」聽茂乾伯這樣說,唸成「ㄋㄨㄥˋ」是不對的囉?

「啊就係那個日本料理啊,就會有這個字,就是那個啥米ㄋㄨㄥˋ飯啊!?」欣怜繼續向茂乾伯解釋。

「不是唸ㄋㄨㄥˋ嗎?」欣怜。

「唸ㄋㄨㄥˋ”20分。」茂乾伯。

「ㄉㄨㄥˋ!!」欣怜。

30分!!」茂乾伯。

「某啦~~~,阮係問你們咱漢文按怎唸(漢字怎麼唸)?」我不知道是不是有這種差別。

「好像……有人唸ㄉㄨㄥ吧?」我記得是這樣,而這個音唸法的由來也挺有趣的,因為太有趣,所以印象很深刻。

「ㄉㄨㄥ………,好!!這個字怎麼唸!?」沒有回答我剛才的唸法對不對,茂乾伯又在紙上寫下另一個字,把原來「丼」字裡的「`」拿掉,換上一個「石」字。

「石頭掉進井裡……,那嘸是唸ㄉㄨㄥ嗎?」剛才「丼」字的唸法,就是這個由來啊。

「ㄉㄨㄥ,對!!100分!!」茂乾伯嘴角露出滿意的微笑,起身要離開。

「等一下!!換阮考你!!」我大喊一聲,拉住茂乾伯。

「阮不要,阮沒有隨便給人家考!!」茂乾伯別過頭去,就是不肯坐下來。

「這個字怎麼唸!?」我拿著剛寫好的字放到他眼前!!

「ㄍㄞ!!對某!?」茂乾伯大叫。

「對!!100分!!」我高興地拍手,茂乾伯得意地踱步離開。

那是一個「石」字,底下加了一個「犬」字,為什麼唸ㄍㄞ

想像一下丟顆石頭到狗的頭上,牠會發出什麼聲音?



 

「那個是啥米星?那嘸是星星ㄏㄡ?」我追著剛走到門口的茂乾伯。

「文曲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