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回來,滿臉疲憊的你們一聽見還要升火炊事,滿臉的不可置信

當下你們可能忘記了,這可不是一個旅行團。

既然目的是要讓自己獲得成長,怎能不先和自己的意志力進行一番對抗?

平日在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如今你應該明白家裡餐桌上出現的一道道佳餚,都不是憑空出現的。

第三天,你們果真很認真聽我告訴你們如何使用指北針和地圖進行一場名為Orienteering的活動,除了不想在烏山頭迷路之外,更因為接下來這場獨自行進的路程沒有伙伴會告訴你是不是走錯路。

你們手上這份A4地圖得來不易,除了是親自一筆一畫用PC拉線畫出,更是總和了從國家測量局買來的的空照圖、一般地圖和透過Google Map的衛星空照外加實地探勘的所得。

最後才定名為「後壁高中複式童軍團97年暑期研習營定向活動地圖-烏山頭水庫版」。

所以說,不會有什麼東西是「自然出現」的。

想不到經過一番詳細又精闢的解說之後,你們一出發竟然就狠狠給我朝著錯誤的路線前進,真是叫暗自沉醉在信心滿滿的我情何以堪?

不過到後來上了手,幾乎都能夠不用指北針就能夠利用地圖進行定位,也算是達到了當初的目的。不過可別高興的太早,這些都只是Orienteering的邊,包含我自己都還有很大的一片領域要去摸索。

大壩堤岸上空看見三隻大冠鷲不斷凌空盤旋,或是逆風停滯在半空,像是在進行一場競技試鍊,遠遠看見的維尼大喊:「那是風箏嗎?」

 

單純的讓人絕倒。

我騎著小妹的摩托車載了一桶要讓你們補充的飲用水,都會在離開前看看你們不斷重複著低頭看圖,然後四處張望尋找目標的背影,似乎象徵著我們彼此在生命每個不同階段裡探索目的的圖騰,找到了一個目標,才能往下一個目標前進,一步一步邁向終點,一塊一塊拼湊出完整的人生拼圖。 






 

從第一天到現在,小妹幾乎是親身參與了這些課程,昨天的旅行,今天的定向,以及幾乎每堂她能夠旁聽的課程。

許多的羅浮或是服務員恐怕都有這樣的通病,當自己扮演起「工作人員」角色的時候,往往就已經自動終結了「持續學習」的態度,每當台上伙伴進行課程分享或是演示,總能見到這些自認為資深的伙伴自顧排遣聊賴,有幾個人會把自己的心境安置在「觀摩」與「學習」的層次裡?

好像只要能夠完成自己預定的課程或是活動,其他人所帶領的部份就不值一顧。

多年下來,難道沒有發現自己所熟悉的領域總是那麼一丁點大?

在這領域裡,似乎也發展不出自己獨有的風格和專業,換句話說,套用你的公式加上一份教案,大概誰都能來上完這些課程。

 

個人的獨特性何在?

 

早上還有個「專長與興趣」的展示活動,雖說這是在羅浮考驗才出現的項目,也很容易被聯想為移植羅考活動設計,但是提前讓行義階段的你們開始認清興趣和專長確實有其必要,如果能夠提前開始,那麼你們今天的「興趣」就有可能歷練成為「專長」甚至是「專業」了。

三位行義各有自己的興趣,但專長部份就顯得缺乏,如果將來要在職場生涯當中脫穎而出,就得培養自己比別人更強的「專業能力」才行。

這門課程結束了,但你們對於自己的認識,還要開始再加上這個項目。

晚上的紙偶劇表演,原本是很期待看見各位是如何將生硬的童軍歷史轉變成為紙偶舞台劇的演出,然後讓我們可以很爽快地在各位的童軍手冊上簽上通過驗收的名字,就在你們炊事的時候,我們搭起了一座戲台,還煞有其事命名為「天兵紙偶劇團」。 




 

結果「天兵」維尼不久就被柴刀給砍到了手。

看著她鮮血直冒,我也只能苦笑從車廂搬出急救箱幫他處理傷口,這時候的維尼已經哭成了一個淚人兒,我想除了痛,應該還有很多的抱歉在裡面。

初步止血後,還是決定帶她到醫院處理,好歹破傷風得要打一打。

到醫院以後,維尼陷入疼痛與不安的複雜情緒,我也只能盡量轉移她的注意力, 和急診 醫師討論處理方式,最後還是決定把部分指甲移除,然後才包紮止血。

等待止血的半個小時裡,病患不斷送進急診室來,有被狗咬傷的,莫名奇妙暈倒的,外固定沒打好鬆脫的,這些畫面對我再熟悉不過。

至少在一年前是。

我也陷入了莫名的翻騰思緒裡。 




當初為了逃離朝九晚五的職涯生活,尋覓更自由的生活方式,毅然決定辭去醫院的工作投入SOHO的生活,後來慢慢發現,自己其實只是對制式化的生活方式有意見,但是對於臨床醫學卻始終無法忘懷,眼前的這一幕讓我隱藏在檯面下的掙扎被浮現出來。

我依然熱愛那段血肉模糊的日子。

離開醫院的那一天,我把穿了好幾年的白袍整齊折起收進家裡的衣櫃,卻始終不敢再多看一眼,恐怕就是害怕承認自己這樣兩難的心情。

我和維尼聊著以前在醫院遇到的一些趣事,卻止不住心情一直往下沉落的失落感。

那天因為時間延誤,沒能按照行程畫曼陀羅,否則我應該會畫下這樣的心情。

如果維尼看見這一段,我相信妳會很懊惱,但那無濟於事,因為已經發生了,對不對?

就像進行「即席演講」的時候,妳為了自己不能達到要求而垮著一張臉,但那不但對改變已經發生的事實沒有幫助,更影響了妳檢視問題的心情,連帶讓妳身邊的伙伴受到情緒感染。

行虧妳的學姊力挽狂瀾,才沒讓這種感染成為蔓延開來的瘟疫。

因為妳弄錯了妳該面對的敵人。

當下妳的敵人不是過去式的妳,而是下一秒開始那個未來式的妳。

當妳自顧生著悶氣怪自己的時候,妳已經白白浪費了真正對改變自己有意義的時間。 










 

第四天的技能闖關,想必讓你們感到挫折與懊惱,怎麼這些從一開始就被要求的技能到了今天全亂成一團?

這一點我無能為力。

因為那是你自己該負責的。

如果成長是你自己所需要的,憑什麼還要別人來要求你?除非你認為有比這更重要更值得的事情。

童軍技能這種東西除非是經年累月不斷練習和運用,否則「忘記」是家常便飯,事實上連我自己都會這樣,但是至少在每次活動前我都會再把這些東西看過一遍,哪怕是已經滾瓜爛熟的部份;童軍技能這些能力不一定能夠被記住,所以也不定能想用就用,但是「態度」這種東西就不一樣,一旦成型,那麼它就會一輩子跟著你上山下海,除非你換掉它。

是的,我說的是「帶的走的能力」。

說穿了,學童軍技能只是個高明的幌子,真正的用意是你在學習這些技能的過程當中所養成的「態度」,只不過有太多人誤解了原意,才會把童軍技能當成目的,看不清其實它是「手段」的事實。所以你才會在面對「學這些繩結、露營、旗語技巧有什麼用?平常根本用不上啊?」才會回答的如此心虛:「你們去爬山或是去露營就用的到啊……(冒冷汗)。」

當然,以野外活動為主的童軍活動,確實需要讓你透過學習這些技能讓你在野外生活更為得心應手甚至是樂在其中,因為唯有心理上的接受與安定,你才有「享受野外生活的」餘力啊。

試想你連一把可以煮飯炒菜的火都升不起,怎麼能夠在填不飽肚子的情況之下去體驗「星空下的星夜呢喃」的美在哪裡?樂在哪裡?

野外活動需要自己找尋樂趣,對大自然的了解程度決定了你能尋找的樂趣有多少,如果完全缺乏這些概念和認識,也沒有人提供引導,野外生活對你而言將是一個天大地大的災難。

我們不能開一堂「如何培養正確學習心態」、「如何精進生活技能」、「如何培養負責任觀念」的課程來嚇跑一堆活潑好動的年輕人,但我們可以透過這些「表象的」活動方式,讓這些觀念和態度用最不著痕跡的方式逐漸滲透到你的行為認知裡。

歷經過這些波折,你才能蛻變成另一個你。

這是童軍訓練一個人的方式,但請不要無知的以為這是童軍所獨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