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從這樣的角度看你們圍在營火旁。

也不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很少在營火圈裡出現,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守在一旁的音控台裡,大約只有營火結束時的談話時間才會走進圈裡。

研習營進入到第四天,也進入了彼此情緒的沸騰點。

在得知親水公園開放時間延長到晚上之後,我們將原定的營火會改在親水公園舉行,到了那裏進行一回合計畫中的比賽活動之後,其他就失控了。

這個計畫之外的變化,讓每個人都感受到無比的歡愉與快樂;隨性和即興伴隨著每個人的玩性,竟也讓這場沒有營火的晚會有了起承轉合的節奏。

因為沒有照片,所以這場水花飛濺的晚會畫面只存在於那群泡在水裡的大孩子們腦海裡。

皎潔的月光高掛天際,為我們照亮回到營區的道路;徐徐吹拂的晚風,帶走了悶熱的空氣和透濕身上的水氣,沿路身上衣服的水就這樣滴呀滴的,腳下的拖鞋不斷發出啪啪聲響,夾雜著兩旁的蛙蟲鳴叫……,一如這些天來的閒散和舒適,舒服的讓人想要就這樣躺下。

走到大壩頂上,一邊是瀲豔的珊瑚潭水映照著閃閃的月光,一邊是嘉南平原點點的萬家燈火,天上垂掛著一輪似蛋黃般的明月,稀疏卻明亮的星光不斷對仰頭的我們閃爍眨眼。

於是,我們再也受不了就這樣躺下的誘惑。

於是,我們的身影融入了眼前的美景,成為這幅美麗畫面的一部份。

輕輕哼起的小星星,幾乎成為讓人無法抵擋的搖籃曲。 




 

然後我們走下大壩,沿著你們口中「3號控制點那條路」的那條路,回到生活了四天的露營中心,洗了舒服的澡,換上乾爽的衣服,燃起火把,點了一首輕柔的音樂,圍著火把畫起了最後一張曼陀羅。

放開約制,緩緩勾勒出出現在心裡的畫面。

放下畫筆,靜靜傾聽著每個人心裡的故事。

每個人的故事和心情都是獨一無二,就像唯一的2008816日 一樣無可取代。

情緒像是打開的潘朵拉盒,再也無法壓抑……,身旁伙伴潰決的眼淚衝開了壓抑在心裡的憂鬱和傷悲,原來,長大真的不如我們當初迫切期待時那般的美好;等待長大的行義們,也開始深深思考著該如何重新定義眼前的幸福。

敞開的心房有了重新的安頓,累積在生活當中的壓力獲得了釋放。

 


雖然,還會再回來。

 

當我們接受了彼此溫暖而有力的擁抱,就已經被灌注了更堅強的力量。

因為學會堅強,才不會失去溫柔。

而這一夜的感動,不過只是這些天來所獲得的一小部份,當你愈能樂在其中,愈能懂得珍惜在一起的可貴,就愈明白什麼是你生命中不變的執著。

這些天來滿滿的感動,應該怎麼讓它變成讓我們勇往直前的力量?在面對現實和質疑的時候,不猶豫,不徬徨。

此刻,忽明忽暗的火光映照著你們年輕的臉龐,挨著彼此的肩膀享受著這珍貴難得的溫存。

我想起這樣的畫面,差一點是個不可能再有的未來。 




 

第一天報到,穿著整齊制服的你們看見一身T恤短褲外加拖鞋的工作伙伴不免感到一陣錯愕,接下來的營地建設過程當中,讓你們一點一滴慢慢把自己將要生活五天四夜的家建立起來,有了一起睡覺的帳篷,有了一起用餐的餐桌,有了一起使用的曬衣架,有了一起努力架起來的小小營門

雖然它歪了一邊。

接下來的露營生活,你所發現的不方便,就要自己去改變,若不是改變環境,就是改變心態;你可以視而不見,選擇忍耐,當然也能夠發揮巧思,動手改變;如果你發現想做卻不會做,那麼恭喜你,你發現了自己欠缺的部份,而那就是將來要更努力的地方。

具體而明確。

一旁忍不住技癢的老團長示範著工程繩結技巧,讓我們很幸運地獲得了寶貴的經驗分享,這些經由他們累積數十年歲月驗證的實戰技能,我們應該懷抱謙遜和感恩的心態面對。 






第二天的旅行,你們騎上了伙伴費心找來的腳踏車踏上旅途,是的,我忘了告訴你們關於這四輛腳踏車的故事,好讓你們懷著惜福惜物的心情,小心而謹慎地使用這些腳踏車。

你的伙伴不是小氣巴拉的人,但卻希望你們能夠明白對於這些「自然而然出現」和「理所當然使用」的東西,哪怕是眼前這一輛腳踏車或是搭帳時的一根小小營釘,或者只是你手上那張上課的A4講義和伙伴對你付出的心意,都應該要知道這些東西的出現從來都不會是「自然而然出現」。

每樣讓你們使用的東西都有它出現在前的過程和故事,它可能是一個人或是一群人用時間、精神或是體力、金錢兌換而來的結果,當你因為使用它而因而感到便利,同時間就應該位下一位使用者,以及提供它的人著想。

這是這場旅行之外的省思。

同樣的一趟旅程,不同年齡層的伙伴看見了不同的過程,探索了不同的深度,我們需要有更多這樣的歷練和機會,才能慢慢打開你的「心眼」,從而學會用「心眼」去輔助你的「肉眼」,肉眼所獲得的訊息如果沒有透過心眼的轉化,很難被吸收成為深化到心靈深處的映象。

你可能會有印象,但很難有深切的感動。

我說的不是那種電影散場之後成為茶餘飯後話題,卻對生命體認毫無建樹的感動。

真正的感動能夠帶動反思,反思能夠讓你和自己對話,對話能夠讓自己和自己溝通,溝通能夠從內心深處的轉變轉化成為外在行為的改變。

但是很顯然的,「看地圖」這件事才是你們都認同的欠缺能力之一。

也是最實際的。

這樣很好,這表示下次上到有關地圖辨識的課程時,你們的精神注意力會比較集中。

我絕對相信旅行對於童軍活動有絕對深遠的意義,也確實相信旅行是我們每個人都確實必要的養分,但我得學會如何引導,而你們得學著如何體會。

事實證明,你們也有讓我體會的能力,雖然這是最後一張曼陀羅給我的啟示。

旅行結束前兩個小時,小妹回到營區,在等待你們回來的空檔,三個人就在營區裡或坐或站,有時走到你們的營區看看營地工程,有時又走進露營中心裡,再不然就走到廣場外看看珊瑚潭。 














 

整個下午幾乎沒有對話,三個人就這樣各自消磨時間。

下午就要收假的偉平,提前陣亡在二樓寢室。

一回來就吵著要洗澡要睡午覺的小妹,卻呆坐在廣場平台邊望著珊瑚潭出神,最後乾脆索性就大剌剌躺在地上,享受吸收一上午陽光的地面所隱透的餘溫。

直到你們回來不久,烏雲從遠方飄到廣場上空,飄下點點的雨絲……,她仍自顧享受著。

貪婪地呼吸著這裡的空氣,收集屬於這裡的記憶。 








 

我放開在一旁窮極無聊的便當,想要拉牠當枕頭,奈何畜牲總是不了解人類的這般心思,就算是一手拉拔牠長大成犬的主人也是一樣,牠只安份了不到三秒鐘,後腳就胡亂狂踢掙扎著想要起身,身為主人的我哪容得無理小兒這般放肆,於是施展熊抱擒拿絕技,想要遏止牠挣脫的意圖,不料這野蠻笨犬力大無窮,不斷扭腰擺臀狂舞四肢,主人不幸遭狗腿及重鬆開雙手,並在逃脫前面朝主人打了個大噴嚏後揚長而去。

我精疲力竭。

旅行那天我畫的曼陀羅是「釋懷」。

因為那天我等到了一把打開心門的鑰匙。

如果送我那把鑰匙的你正在看這篇文章,一定要記得你說的每句話,和允諾我的每件事。

你一直說不出口的那句話對你而言不是損失,而是最有價值的獲得,眼下看不見,但改變正在慢慢發生,但是不要再去抗拒那個發生的過程。

因為逃避的結果,就是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