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醫院做泡菜!!


而且,是除夕那天! 

阿公不止一次這樣說,等他出院一定會實現教我們做泡菜的約定

 每當我們答應他一次,我的心裡就有這樣的疑惑

為什麼一定要「等」?

為什麼要把這個約定遷就在不可知的「以後」?而不及時實現在可知的「當下」?

要把這個想法告訴其他人容易,但要向阿公以及阿嬤說出這個想法,卻讓我琢磨許久,尤其是在經過阿公呼吸驟然停止的變化之後

接下來的兩天,阿公的精神狀況卻明顯好轉,但身上也連接更多電線以及點滴輸液管線,整個人簡直和魁儡戲偶一樣。

「你們就把東西拿來,阮教你們做!!」

「教恁做一遍,恁就都會了!!」

阿公不但一口答應,而且眼神發亮。

上午八點半,我們走進病房,阿公已經在等著我們;阿嬤上午忙著張羅拜拜的事情,昨天照料阿公的孫子阿練準備等阿公孫女倩如來換班。

「這樣切嗎?中間要切嘸?」

「切開好切開好。」

阿公正在教秀紋怎麼把高麗菜切開,怕秀紋不懂,他還拿起刀子親自示範了一遍;其他人忙著洗蘿蔔,然後刨成蘿蔔絲,有人下樓去買鹽巴

整個病房變的熱鬧了起來



 

「啊你是會不會啊?」

「ㄟ啦~~~,阿公安呢對某?」

「對對對…..安呢對~~~。」

「阿公,你看這伊可以嫁人沒有?」

「ㄟ啦~~~,可以嫁人了。」

「啊~~~桶子不夠大咧?高麗菜裝不完。」

「那裡那裡有臉盆啦,用臉盆裝啦!」

「辣椒有帶某?」


 

「有喔!你看這個對某?」

「對啦!就是要這個!」

阿公特別交代「辣椒要會辣」的那一種!!

「恁愛呷辣就放兩條就好。」

「阿公這個醋對ㄏㄡ?」

「ㄏㄟㄏㄟ~~~對。」

「謝謝你們,特別來這裡陪他。」在我身邊的阿練忽然這樣跟我說

其實,一開始我反而會擔心造成阿公或是他的家人的困擾,林大哥的這句話讓我心安了不少,我告訴他,很謝謝他願意把時間留給我們,更重要的是願意給我們這樣的機會。

他給了我一個很有溫度的微笑。

有時候我們並不知道應該給對方什麼,才是他真正需要的,如果只從自己狹隘的觀點出發,到頭來到底誰給了誰,都很難說;「一片心意」固然是出自於好意,但那應該加入「從對方的角度看事情」的元素,如果沒有,充其量不過只是「滿足」了自己自以為是的「給予」罷了。

一陣忙亂之後,高麗菜和紅蘿蔔都已經處理妥當,阿公分別倒入鹽巴、醋以及冰糖,份量多少全憑阿公「目測」,然後我和秀紋開始用手翻攪,阿公說要一直看見高麗菜軟化、出水才行。





 

盆子太小,翻動的時候高麗菜掉了一地,阿公像個小孩子一樣趴在椅背的枕頭上看著我們手忙腳亂的蠢樣。

輕脆的高麗菜逐漸變的軟嫩卻仍然具有彈性,水分逐漸釋放的同時,體積也逐漸縮小,原本裝滿兩盆的高麗菜很快就只剩下一盆不到。

「喔~~~~好吃!!」忍不住先嘗了一口的秀紋發出這樣的讚嘆。

「耶真的耶!很脆又很甜!」欣怜也嚐了一口。

「放到明天會擱卡好呷!」阿公瞇著眼睛笑著說。

阿公拿起一片泡菜開始咀嚼起來,臉上有種說不出的表情,但大概就是那種「就是這個味道」的表情,我們要他打個分數。

99分了啦!!」

「真正好呷啦!」

怕我們不相信,他還附加一句掛保證,只差沒比出一度讚的手勢。

眼看秀紋正努力示範什麼是「一口接一口,愈吃愈順口」,我們趕緊把泡菜加蓋密封起來。

密封之前,我拿出早上買到的花瓜罐頭空瓶,裝進今天做的泡菜,然後請阿公寫上自己的名字,我們把這瓶泡菜取名為「早日康復  阿公牌泡菜」


 

這時候護士正好推車進來要換藥,阿公還要我們送給護士小姐一包我們做的泡菜,他說:「嘿是阮敎的喔!!」

倩如來了,我們決定把病床的床單、被套和枕頭套全部換新,在那之前必須將他從病床挪到椅子上,阿公全身長短不一的管線弄得我們人仰馬翻,好不容易坐到椅子上,正好主治醫師進來查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