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有點不一樣?

車長的小桌上多了一台DV,一路上一直都維持著攝影的狀態。



「請問...,為什麼要錄影啊?」我承認有點擔心車長不理我。

「為了保護自己!」什麼?這和保護自己有什麼關係?看我一臉疑惑,車長不慌不忙地補充說明。

偶爾會有不守規矩的行人和車輛看準小火車速度不快,眼看柵欄放下或是聽見鳴笛聲還是硬闖過鐵道,造成一些事故傷害,在各說各話的情況下,民眾常常會辯稱沒有聽見鳴笛聲,弄得林務局也是頭痛萬分,於是想出這個辦法,萬一發生事故,好歹有個證據。

「那...通過平交道時號誌燈會運作,是這個機器控制的嗎?」從上車到現在,我發現快要通過平交道前,車長就會撥動桌上像是麥克風模樣的機器開關,這時前方平交道的號誌燈就會噹噹作響...

「對啊!沒錯,就是這個遙控器在控制沿路的平交道號制的...。」

「那為什麼有些地方還是需要人工來管理平交道啊?」我指的是有些平交道可以看見拿著綠色和紅色旗子的人,

「車流量較大的地方我們還是會配合人工方式來管理平交道的。」說到底,還是為了要避免民眾勿闖禁地啊…..;車長始終緊盯著火車前進的方向,而我也沒有再多問其他事情;還是讓車長專心工作才好,況且竹崎站就快到了。


 

 

 

「那邊的三角線看過了嗎?」

當我在竹崎站房外蹓達的時候,身旁出現這樣的聲音,看起來像是這裡的工作人員。

「這個三角線到現在還有在使用,而且只有竹崎站這裡有!」熱心的阿叔,看出我們的來意。

「不好意思,我說話有點沙啞.....。」阿叔略帶歉意地指了指他的喉嚨。

「沒關係...沒關係...」我發現我比他還不好意思。

「還有那邊的地磅呢?看過了嗎?」熱心的阿叔指著車站斜對面一棟不起眼的小木屋。

「地磅?什麼地磅?」三角線我知道,但在這附近還有個地磅,那我就真的聽都沒聽過了。

「以前運送原木下山的時候需要過磅,免得過重的原木把鐵軌和台車壓壞,除了這裡之外,另一個有地磅的地方就是阿里山了...。」

「還有那邊有個監工區...,那裡的人專門負責巡視、保養鐵路...」熱心阿叔指著我們上次認識涂學長的地方,一股腦地把道班的工作解釋給我聽。當我問起他是不是這裡的工作人員時,熱心阿叔靦腆地搔搔頭說:

「不是啦,我只是平常喜歡蒐集一些有關阿里山森林鐵道的資料而已......算是個...鐵道迷啦!」熱心阿叔說起自己是個「鐵道迷」時,怕我不懂鐵道迷這個字彙,怔怔地看了我一會,我表示意會而理解,這時他才笑了起來。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一些,可以問一問裡面的人...」熱心阿叔指了指車站裡的兩位大叔,其實這時候欣怜和偉平已經和他們兩個人聊開來了。

「那是今天的代理站長,姓沈;另外一位姓王...,你可以和他們聊聊。」熱心阿叔姓蔡,他還告訴我平時車站裡有三個人,因為今天是假日,所以另外調派一個人到樟腦寮賣票去了。

 

 

「車上現在使用的平交道遙控器使用很久了嗎?」我決定先把剛才在車上沒有問完的問題問完。

「十多年有了喔...,我85年那一年回來就有了喔...」代理站長沈大哥當年剛從省政府調回嘉義林管處。

如果不是身上的制服,沈大哥怎麼看都比較像是北野武四海兄弟電影裡的組織老大,不怒而威的氣勢卻在他一句“「混」起湖「抽」站”〈奮起湖車站〉裡破了功;但粗曠豪氣的外表終究無法掩飾他是個資深林鐵人的事實,對目前林鐵沿線還有人員看守的車站如數家珍。

「北門、竹崎、交力坪、「混」起湖、阿里山、祝山......,至於二萬坪有時候會配合救國團辦理活動加派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