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不在家。」

瑞長伯的小孫女珮琦一見到我們,馬上拉著媽媽開門跑出來。

「阿公去哪裡了?」

「伊去木瓜園了。」珮琦的媽媽說。

今天是宜縣大哥和瑞長伯合窯烘烤菸葉的第九天,瑞長伯說今天應該可以出窯了,於是我和欣怜一早就到這裡碰碰運氣,但瑞長伯一早就和瑞長嫂到木瓜園

去了。

「要不要和我們一起去木瓜園?」珮琦拉起媽媽的手,張大眼睛眨巴眨巴望著我們說。

「當然好啊!」除了瑞長伯家,我們還沒去看過瑞長伯的木瓜園。

珮琦緊緊抱著前座的媽媽,母女倆人騎著一輛50 ㏄的機車,帶著我們往木瓜園前進,一路上珮琦不住地回頭,像是怕我們跟丟了一樣。


遠遠的就看見了瑞長伯。

他的拼裝車故障了,昨天要從田裡回去才發現車子只能前進不能倒退,到今天才請人到田裡來修車,幫他修車的是個看起來20多歲的年輕人,然後瑞長伯也沒

閒著,只見他爬上爬下,一下子踩油門,一下子摸摸車子電瓶……,一直呵呵笑個沒停。

車子熄火之後,年輕人把鐵蓋蓋上。

「好!!沒事阮要回家。」車子修好了。

「按呢多少?」

「你跟阮老爸算就好。」

「ㄏㄡˋ~~~恁攏安ㄋㄟ講,恁攏安ㄋㄟ講。」

「噯呦~~~那些歹事攏是阮阿爸在發落,阮修車就好了啦。」

「好啦,按呢謝謝啦。」

「抹啦。」說完,年輕人就開著車子離開了。








這裡就是瑞長伯的木瓜園,他說這片木瓜園大概一分地那麼大,看我一臉迷惑,他又說差不多等於400多坪。

我還是一臉迷惑,對於有關土地面積這一類的事情,我是嚴重缺乏概念的。

瑞長伯帶著我和珮琦鑽進木瓜園裡,這裡的木瓜樹不高,得要彎著腰才能在裡面穿梭前進,瑞長伯是一派輕鬆,小個子的珮琦不用說,怎麼說還是我最吃

我問瑞長伯:「怎麼樣的木瓜才可以採?」,他說那得要看木瓜外皮的顏色來決定該不該採收,但這裡所採收的木瓜並不是完全熟成的木瓜,採收下來的木

瓜,還得經過一道「催熟」的程序,然後才載到行口去賣。

「這幾天天氣冷,像這個還要兩天才可以。」

「這個大概還要三天……,那個就……」瑞長伯可以從木瓜表皮的顏色,判斷什麼時候是最適合採收的時間。




不知道為什麼,這裡的木瓜怎麼看都比市場上看見的大很多。

珮琦一進到木瓜園就像隻花蝴蝶一樣到處亂竄,這裡摸摸那裏看看,一下子挨到媽媽和外婆那裏幫忙包木瓜,一下又溜到瑞長伯身邊,幫著瑞長伯把被風吹

倒的木瓜樹扶起,或者到處去逛過之後,跑回這裡向阿公報告那一棵的木瓜可以採了,當瑞長伯搖頭說還不行的時後,她會嘟起嘴巴,如果瑞長伯點頭說可

以,然後把摘下來的木瓜交給她的時候,她就會喜孜孜地抱著大木瓜咚咚咚地往媽媽那邊跑去。


「木瓜、木瓜、木瓜………。」放下木瓜之後,遠遠的就聽到她的聲音由遠而近傳來。

「ㄏㄡˋ,你很慢耶~~~。」等妳以後長大,就知道我為什麼走不快了。

「那妳走前面。」

「不要。」

「你長鬍子!」這有什麼好奇怪的。

「阿公也長鬍子啊?」我順口回了她一句。

「阿公長鼻毛!」珮琦指著瑞長伯。

我忍不住笑了出來,瑞長伯聽了先是「哼哼」了兩聲,然後「嘿嘿嘿」地大笑起來。


今天可以採收的木瓜不多,大部分得等到二天以後。

「盧仔~~~~。」遠遠的有人站在田埂邊對著瑞長伯喊著。

「ㄟ~~~~來了,來了~~~。」瑞長伯趕忙走上前去。

那是阿久。

「我們家的木瓜很甜喔!」一直跟在我後面的珮琦這樣跟我說。

「我知道啊….可是妳剛才說不給我吃的。」她剛剛說如果我再走那麼慢就不給我吃木瓜。

「不給你吃~~~。」

「好啦,給你吃啦~~~。」真是善變。

「你只能吃一、小、塊。」

……………….。」遇到對手了。

木瓜園的另外一邊有片已經採收完的菸葉田,瑞長伯說那就是他的菸田,但是因為今年他的種植面積不大,所以把一部分的地「綁」給別的菸農種菸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