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不要拍魚魚?」

「什麼魚?」

「我們這邊有養魚喔?」

還沒等我回答,她已經拔腿往另一個方向跑去。

「那是我叔公養的喔。」我們已經走在要去看魚的路上。

「這是阿公的………!這個也是阿公的…………!」這裡的田幾乎都是瑞長伯的。

「那….那個咧?」

「那個也是阿公的!!」

「哇~~~~~~~~~~。」

有多大?反正就很大就對了……,大到我從另外一頭用力吼,你身邊麻雀的叫聲大概比我還大聲

「魚魚、魚魚………。」她邊喊邊往一旁的檳榔樹林裡鑽了進去。

那是一個大概有……..一輛卡車大小的水池,一旁還有一個大水族箱。

「ㄟ!!有魚耶!!」當然有魚了,剛才才跟我們說要帶我們來看魚,現在自己比我們還興奮。


「你看,這個都是我自己養的魚……。」她邊說邊從水族箱裡撈起一個魚籠。

「妳這個是在抓魚吧?」這個小女孩在水族箱裡放了好幾個補魚用的魚籠,每一個裡面都抓(她堅持那個叫做「養」)了好幾隻孔雀魚。,然後她把魚籠裡

的孔雀魚倒進一旁的水池裡,水池裡面其實也放了魚籠,她也會把水池裡的魚給放進水族箱裡。

 

 

換句話說,這裡的魚是有「輪調」制度的。




「嗳呦~~~~這是什麼?」珮琦嚇的把魚籠丟回水族箱裡。

「唉呀~~~那是泥鰍啦!」被她丟開的泥鰍一溜煙就鑽進泥巴裡去了。

「噁心ㄋㄟ~~~~~~。」

「才不會咧,以前田裡到處可以看到泥鰍喔。」

「我知道,阿公有跟我說。」

「那妳要把泥鰍放進水池裡面去嗎?」

「不要!很噁心ㄋㄟ~~~。」

「唉呀~~~,妳那麼喜歡魚,怎麼會討厭泥鰍呢?好啦好啦,把牠們放進水池裡面啦。」這太有趣了,我總算發現有樣東西是她怕的了。

「好吧。」咦?變的這麼快?

「你來抓!!」

…………………….。」我覺得這個小女孩將來肯定是個狠角色。

「哇~~~~~~~~~~~,快快……,跑掉了。」

「哇啊~~~~。」滑不溜丟的泥鰍實在很難抓的住,最後還是靠著魚籠才把泥鰍順利放進水池裡。

「泥鰍都會吃我的魚飼料。」看著泥鰍鑽進水池底下,珮琦嘟著嘴巴唸著,一副不太甘心的樣子。

「不會啦~~~,泥鰍食量很小的啦。」我只好在一旁安慰她,順便幫無辜的泥鰍說說好話。

「那….那裡面是什麼?」我指著水池中間那個黑色的大水桶。

「那裡面都是一些比較「奇特」的魚,我叔公說的。」奇特的魚? 

「這裡還有蝦子喔~~~。」

「有青蛙嗎?」

「有!!」




「這裡都是我叔公自己做的喔。」

「啊~~我看到那裏有一隻魚,好像是泥鰍耶….。」

「亂講,那個怎麼會是泥鰍?」雖然我不知道是什麼魚,但肯定不是泥鰍。

「啊~~那個魚我知道!!」她馬上發現新目標。

「那是愛睡魚!!」

「什麼愛睡魚啊?」

「因為牠們都會在水裡睡覺啊。」哪隻魚不會在水裡睡覺啊?

「但是牠們比較不一樣,牠們都會回到自己的家睡覺。」喔,是這樣嗎?

欣怜在一旁聽到這一些對話,拿著DV的手已經笑到直發抖了;珮琦跑到一旁翻開一個保麗龍盒,從裡面抱出一桶魚飼料,問我要不要餵魚。






「牠們每天吃兩餐,中午不用吃,我每天都會來這裡餵魚喔。」

「那以後妳長大了還會繼續來餵魚嗎?」我果然是個俗氣到不行的大人。

「我會,因為我喜歡小魚。」她毫不考慮地回答我。

「那妳還喜歡什麼動物?」

「我喜歡螃蟹啊蝦子啊,還有狗和貓,我都很喜歡。」

「妳喜歡這麼多動物喔?為什麼?」

「因為他們都很可愛啊!」她邊說邊把飼料罐收回保麗龍盒裡。

「然後………….

 

 

「因為他們都很天真,而且不會害人啊。」




走回木瓜園的路上,珮琦一路告訴我們那些是伯公的田,哪裡是叔公的田,然後到哪裡才是阿公的田,說完還補上一句:「這~~~些都是我阿公種的

喔!!」。

「阿公很忙ㄏㄡ?」我問珮琦。

「對啊!有時候我們都要看這個菜不要被偷走,因為有一些壞人都會把我們的木瓜偷偷走,晚上都趁我們不在的時候。」

「阿公的木瓜有被偷過喔?」

「有,很多次!!然後我阿公晚上都會去巡邏……。」

「這樣阿公很辛苦耶~~~,妳有沒有常跟阿公說:阿公你好辛苦?」

「有!!」

「那阿公怎麼說?」

「阿公說:對啊~~~~愛飼恁這ㄟ阮很某閒ㄋㄟ!!(要養你們這些人我很忙ㄋㄟ~~。)」看她模仿瑞長伯說話的口氣,我笑到眼淚都快噴出來。

但是,她是真的知道阿公辛苦的….

後來,她說的還是木瓜被偷走的事情,邊說邊嘟著嘴,當說到有時候被偷到只剩下樹上剛結果的小木瓜時,她的眼眶竟有點泛紅……

「很大又很甜的木瓜,都被他們偷走…….。」





我沒有說話,只是靜靜地一直陪她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