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拍到了~~~~。」

當她從相機螢幕上看見她拍下的第一張照片時,興奮的又叫又跳。

「妳可以去拍哥哥和阿嬤啊。」補習班下課的麒陽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回家了,瑞長嫂正忙著張羅午餐。

「好!!」珮琦抓著相機跑進廚房裡。

「ㄏㄡˋ~~~麥亂啦~~~~。」廚房裡傳來瑞長嫂的笑罵聲,然後她又跑進客廳裡。

一陣笑鬧聲之後,是麒陽從客廳先跑出來,手裡拿著相機,珮琦跟在後面哇哇叫,於是我把我的相機也借給她,任由兩個小傢伙去玩。

兩兄妹開始拿著相機玩起互拍,這會是珮琦拍抱著小狼的麒陽,然後麒陽又把小狼抱給珮琦,換他幫妹妹拍,一臉無辜的小狼就這樣被兩兄妹抱來抱去,有

時候小狼跳開,兄妹倆人就追著牠滿院子跑。




後來他們跑進廚房裡,雖說是廚房,但瑞長嫂煮菜的地方卻是在廚房後面加蓋的棚子裡,兄妹倆人拿著照相機,繞著正忙著炒菜的瑞長嫂猛按快門。

「阿嬤妳不要看啦!炒妳的菜啦~~~阿嬤~~~~。」

「阿嬤不要看這裡啦~~~~~~。」

「ㄏㄡˋ~~很歹看ㄋㄟ~~~~。」瑞長嫂邊說邊揮舞著手裡炒菜的鏟子。

「阿嬤看這邊~~~看這邊啦!!」剛剛才叫阿嬤不要看的

「ㄏㄡˋ!!阿嬤等一下,不要動啦!!」瑞長嫂剛熄火把煎好的香腸盛上盤子,珮琦馬上大叫,堅持要拍完照片阿嬤才可以走開,瑞長嫂就這樣端著一盤

還冒著煙的香腸一臉尷尬,一邊說:「噯呀~~~~歹看啦~~~」。






這時候瑞長伯開著拼裝車把今天從田裡摘下來木瓜載回來,他說剛才在路上遇到明天要採收菸葉的嘉福叔,嘉福叔告訴他說他打算等到星期天再採,瑞長伯

趕忙告訴他:「麥啦~~~,阮已經跟人家說你明天要挽菸葉了ㄋㄟ…….。」。

因為已經答應我們明天可以拍到採收菸葉後將菸葉放進乾燥室的過程,瑞長伯極力說服嘉福叔按照原來的計畫在明天採收菸葉。

 

 

嘉福叔答應了。

 

 

聽到瑞長伯這樣說,一時間實在不知道該說些什麼除了「謝謝」以外,但可以表達「真的很感謝」的話………

「謝謝啦~~~~~。」我想我是詞窮了,然後幫著他把車上的木瓜、竹竿和腳踏車搬下車。

車上還有一些從田裡撿回來的乾樹枝,因為現在瓦斯很貴,這些樹枝可以燒熱水。

「恁拿幾粒木瓜回去呷ㄏㄡ?」

「好某?」

他要我們帶些木瓜回去,但我實在覺得不好意思,只好推辭著說不用,他就當作沒聽見,一直問我「好某?」「好某?」「好某?」看到我終於點頭

答應,他呵呵笑著說只要把木瓜拿回家去放個幾天,等到外皮變軟又變成橘黃色就可以吃了

我想我應該要一開始就很乾脆地跟他說:「好!!」的。

看他直爽的這麼可愛,我對自己那種拖泥帶水又毫不乾脆的態度感到慚愧,如果是珮琦,她肯定會毫不考慮地大聲說:「好!!」,然後一臉喜孜孜的模

樣。




我們把一籃一籃的木瓜般進菸樓後面,地上有一堆米糠,原來瑞長伯自己買了機器在這裡碾米,他說這些米糠可以留著灑到稻田裡去,被米糠覆蓋的地方就

不容易長雜草,比用塑膠布來的環保很多。

「恁要不要看怎麼ㄅㄥˋ木瓜?」意思是怎麼「催熟」木瓜。

「要!當然要啊!」

他馬上找來掃把和一個大塑膠臉盆,把地上的米糠掃進臉盆裡,清理出一塊等一下要催熟木瓜的地方;地上的米糠不少,我和瑞長伯把一盆盆的米糠端到屋

子外面的菜園裡去灑。

菸樓後面的空地,瑞長伯種了許多的蔥,還有一些青菜,我笑說:「這樣根本都不必買菜了吧!?」










催熟的方式其實很簡單,清完米糠之後,瑞長伯在地上舖了一塊帆布,然後把用報紙包好的木瓜一顆顆擺放整齊,再把電土塊放在木瓜周圍以及縫隙當中,

最後把帆布緊密蓋上就可以等待木瓜熟成了;電土和空氣當中的水分結合所產生的乙烯,可以促進瓜果的熟成,這是種鳳梨的蕭大哥告訴我們的。




為了不錯過菸葉出窯的畫面,晚上欣怜還是跑了一趟,她說菸葉出窯的過程其實很快也很簡單,瑞長伯和瑞長嫂、珮琦和麒陽以及媽媽,外加阿久,很快地

就把乾燥室裡的菸葉一串串地搬出乾燥室外,吊掛在木製的架子上,等待接下來的「回軟」過程。

這時候的菸葉已經呈現亮麗的金黃色澤,菸葉的中骨部分也不再透著青綠顏色。








那天晚上瑞長伯和阿久,還有第一次見面的阿久嫂,邀請欣怜一起留下來喝酒。

當然,喝的是瑞長伯泡的,號稱「固腰」的藥頭酒。

那天阿久說了許多她和阿久嫂的趣事,欣怜說那一天阿久很高興,因為阿久說,本來為情所困的兒子為了不知道該選住在市區還是住在內山的女孩而傷腦

筋,現在不必煩惱了。

「為什麼?」

「因為內山那個女孩子要嫁人了。」

「蛤!?你不是說內山那個比較好嗎?」

「但是她和別的男生有了小孩啦!!」

「什麼!?懷孕了?」

 

 

阿久兩手一攤:「所以啦,不用選了,就是住市區那個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