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木瓜園的時候,珮琦媽媽正把摘下來的木瓜用報紙包起來,珮琦鑽進木瓜園裡,幫著把外婆摘下來的木瓜抱到媽媽這邊之後,又鑽回園裡幫外婆摘木

瓜。

「妳會採木瓜喔?」

「當然會啊!」

「那妳都怎麼採?」

「我都這樣採啊~~~。」珮琦伸手抱住木瓜,然後慢慢地轉動,一顆木瓜就這樣摘了下來。

「火車!!」如果不是珮琦指著火車的方向,我還不知道小火車就從這裡經過。

「妳有沒有坐過小火車?」

「有啊!!」

「誰帶你去坐的?」

「媽媽!!」

「那你們去哪裡?阿里山嗎?」

「就是夜市的小火車啊。」

「夜市~~~~~!?」我說的是眼前的這個森林小火車啊。

「媽媽~~~我多摘幾颗木瓜,然後妳帶我去坐小火車去玩好不好?」珮琦一把抱住正在包木瓜的媽媽撒起嬌來,珮琦媽媽什麼話也沒說,只是一直低頭猛笑。








回到菸樓的時候,宜縣大哥也來了,他和瑞長伯把乾燥室大門打開讓我們拍照,順便看看菸葉乾燥的程度,第九天的菸葉看起來和兩天前的顏色差不多,有

些呈現青綠色的中骨(主脈),還是隱約可見,宜縣大哥說最好再等個兩三天再決定可以出窯的時間,但瑞長伯說這兩天應該就可以了。

關上大門,宜縣大哥說家裡還在淹水(水管破了),就騎著機車回家去了。






「走~~我們去玩那個!!」珮琦拉拉我的手。

「玩什麼啦?」說話的是瑞長嫂。

「玩好玩的啦~~~~。」話沒說完,她又一溜煙跑出菸樓對我們招手。

「哪~~,這個給你。」珮琦帶著我們到車庫裡,各塞了兩顆青綠色的小種子到欣怜和我的手裡。


那是一種名為「倒地鈴」的植物種子,這種種子的奇特之處在於在表皮外層有一個像是心型的白色點點,熟成乾燥後的種子會從青綠色轉黑色,但白色的心

型點點還是不會改變;在澎湖旅行的時候,當地的紀念品店都可以看見倒地鈴種子被裝進小玻璃瓶裡標價販售,渾然天成的圖案,被賦予了「愛情」的象徵

意義。

它的種子,原本是被包覆在薄膜狀的朔果裡面的,每一顆朔果裡,大都會有三顆有著心型點點的種子,偶爾,你可以得到只有兩顆種子的朔果那是註定的

一對,也是天生的一對,如果不小心把它們拆開了,那原本的一對就分散了

能不去拆開它,還能保留完整的朔果,完整的一對,那才是象徵「完整」、「被呵護」的愛情。

這當中含有一定的運氣成份,所謂「註定的一對」,本來就是可遇不可求。

「我很喜歡這個,這個愛心很可愛。」珮琦一臉天真。

我問她是怎麼知道這個種子的,她說是自己發現的,還把這個超級大發現告訴了二哥麒陽,兩兄妹就這樣開始收集種子,他們當然不會知道有人把這東西當

成商品來賣,更不會知道它被賦予的意義,但和她自己為這顆種子所賦與的意義,其實相去不遠。

眼前的桌上就放了一堆還沒剝開的倒地鈴。




「我很喜歡這個~~~。」她低著頭一邊忙著剝開外皮,把種子一顆顆放到我們的手掌心裏,一邊重複說著這樣的話,在她心裡,似乎也賦予了這顆有著愛心圖

案的種子「喜歡的朋友」和「喜歡的人」的意義。

所以她只把這個「秘密」告訴和分享給她的哥哥、同學,還有…….我們。

「這個一次只能種兩顆喔。」

「為什麼?」我想聽聽她的理由。

「因為一次種太多顆會一起死掉喔。」

「蛤?!真的嗎?」

「ㄏㄡˋ~~~,你們沒常識也要常看電視好不好~~~。」小鬼。


然後她又附在欣怜耳邊機哩咕嚕不知道說了什麼。



「她說啊……,你留著可以把這個種子送給你「心愛」的人喔!!」哇啊~~~!!

「那你有送給妳「心愛」的人嗎?」我問她。

「有啊!!」~~~

「送給我喜歡的人。」聽她這樣說,我不覺地吐了吐舌頭。

「是我們班上的男生。」她說的很小聲,頭也垂的很低,看不見她的表情。

「那他跟妳說什麼?」

「他說………謝謝妳!!」她把這個「說」字拖的很長。

「我還有寫卡片給他。」

「那他有回送妳卡片嗎?」這次是欣怜問的。

「有啊。」

「那妳什麼時候送給他的?」

「昨天啊!」

「什麼!昨天啊!?」

「不是不是啦….,我前天送給他,他昨天送給我卡片啦。」她自己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她忽然問我們今天晚上還會不會來,因為瑞長伯說今晚可能會出窯,我說不一定,因為晚上我得上班,欣怜和偉平也都有課要上,但明天會來,因為瑞長伯

說明天嘉福叔的菸葉要採收,同時有一部分菸葉會拿到這裡來烘。

 

 

一聽到我們晚上可能不會來,她的嘴又嘟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