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爬樹喔!」

像是忽然想起什麼似的,她一骨碌從椅子上站了起來。

「我們的樹有秘密基地喔!」

「在哪裡?」

「嗯~~~~~~~」她正在考慮該不該告訴我們秘密基地在哪裡。

「說出來就不秘密了喔。」我提醒她。

「對啊~~~。」

 

 

「好啊!!可以告訴你們!」

「那個秘密基地是誰發現的?」

「是哥哥,還有他的朋友,他的朋友常常會來我們家。」

「我們都是晚上去爬。」

「晚上去爬?那不會很危險嗎?」

「我們都拿著手電筒啊。」


不知道有多久,沒有聽人說過「秘密基地」這個字眼了,尤其是從一個小孩子的口中說出….;曾經,我也生活在擁有「秘密基地」的年代……;一個小孩,

有沒有「秘密基地」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那代表「你的人緣好不好」,如果人缘太差,你會發現你的同伴常常一溜菸全都消失不見,卻沒有人告訴你他

們去哪裡,就算讓你知道了,你也進不到那個地方

不同的「秘密基地」,也代表著不同「國」的勢力,每一個基地通常都有一個被視為「精神領袖」的孩子王,一個「國」如果沒有自己的「秘密基地」,那

是遜到爆的事情。

所謂的「秘密基地」,有時候可能只是稻田裡某一棵芒果樹下,或是一間廢棄的空屋、防空洞,更有的是一棟孩子們自己徒手建造的屋子,我的第一個秘密

基地,就是我家附近的一群大孩子一起搭的草屋,那是棟蓋在一條乾涸泥巴水溝的草屋,在當時那是了不得的大事,因為那是一棟架高的兩層樓草屋,說是

兩層,但兩層加起來的高度也不過兩個小學六年級生的高度,不過,這在當時已經是臭屁到不行的建築規模。

一樓是可容納五人的「休息室」,二樓是僅可以容納兩人(太多人上去會把二樓變一樓)的「作戰中心」,屋頂開了一扇天窗,隨時可以向入侵的其他秘密

基地敵人投彈- 從田裡挖來的土塊。

秘密基地所在地是一條已經乾涸的大水溝,那裡有一大片可以讓我們狂奔的土地,大部分的時間我們會在老大和其他大孩子的監督之下,進行一場又一場的

角力比賽- 擊敗的人愈多,你在這一「國」的「社交地位」也隨之水漲船高。

可惜我就是那個很快就被踢出圓圈的肉腳。

後來,大孩子們慢慢的都不再來了,我們也慢慢長大,草屋也被拆了,樹林不見了,大水溝也被填平……..,只剩下那抹不去的記憶。

「秘密基地」的可貴,在於那是一個沒有「大人」的世界,孩子自己,就是這個秘密基地的「大人」。

 

 

珮琦和麒陽的秘密基地,就在一棵龍眼樹上。




「我們要在這裡開同樂會。」

「同‧樂‧會?」

「對啊。」珮琦一副「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表情。

「那個都是我們準備的,我們還要在這邊………「起厝(蓋房子)」喔!!」她像工地的工頭一樣,告訴我們她們即將進行的各項偉大又華麗的計畫。

「那個是妳們弄上去的嗎?」我指了指樹上擺的,沒了桌面的桌腳問。

「對啊!!」

她說這裡只有她和大姐幸儀以及二哥麒陽和他的朋友,一共四個人知道這個秘密基地。

「阿嬤他們都不知道,因為我們都是偷偷爬上來。」

「那妳現在也是偷偷來爬了喔?」

「這個不算偷偷啦,你們有看到就好啦!」這是什麼理論啊?


「這一棵樹是我們的好朋友喔!!」

當她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的心裡突然莫名震動了一下。

「嗯那你怎麼不把妳的魚拿來這裡養呢?」

「我也想啊,可是哥哥說會佔地方,都不讓我養。」說完,她從樹下拿起一支夾菸葉的強力夾靠在樹幹上,就這樣踩著爬上樹。

「這個是我哥的位置,我的在那邊!!」原來,她們連誰在這棵樹上該坐在什麼位置都分配好了,麒陽的位置在最高也是最粗壯的樹枝上。

「我哥的朋友在那邊,我姐的位置還沒有………,因為她才剛知道。」貴為大姐的幸儀,還是得照規矩來。

我問樹上那只有四脚,沒有桌面的「桌腳」問她是幹什麼用的,她說:「那是我們要開同樂會用的!!但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要開……。」

「我們今天就會開會「討論」,我哥他朋友也會來!!」她又接著說他哥的朋友常被姐姐氣走。

「因為姐姐話很多。」

我試著爬上龍眼樹,珮琦趕忙大聲喊著要我不可以把她們的「梯子」踩壞,然後又要我小心爬樹。

「因為這棵樹是我們的好朋友,你不可以搖斷喔!!」


魚、蝦、狗、貓不是她的「寵物」,是她的「朋友」;龍眼樹不只是秘密基地,更多時候,她說那是她的「好朋友」。

「那個是我哥的位置!!」她再度提醒我,因為我就坐在麒陽的位置。

「那個又是什麼?」我看見另一邊的樹枝上橫放著一捆細竹子。

「那個是我們要「起厝」用的。」算是「建材」就對了。

「哇~~~那你們還要準備很多材料喔。」

「對啊,所以我們不怕辛苦喔。」

她抱著一旁的樹幹又說了一次:「因為他是我們的好朋友!!」

「那你們什麼時候要開始蓋房子?」

「還不知道,因為我哥哥都還不說什麼時候要蓋。」

「那….這棵樹,不,這個「朋友」有沒有名字?」

「還沒有因為我哥哥都還不幫他取名字。」

「可是,我想幫他取名叫做「大‧榕‧樹」!!」

「大榕樹!?」

「因為他很大啊!」那倒是




「可是我哥說他不喜歡……。」我苦笑著說麒陽真辛苦,要決定這麼多事情。

「小狼~~~~小狼~~~~。」珮琦跳下,朝著另一棵樹下的狗窩跑去,那是她在一個星期前從學校抱回來的小黑狗;一打開柵門,小狼像脫韁野馬一樣四處狂

奔,珮琦跟在後面又跑又叫。

「牠會讓妳抱嗎?」

「會呀!」好不容易獲得自由的小狼哪裡肯乖乖就範,一下子就掙扎著要從珮琦手裡逃開。

「小狼~~~~小狼~~~~~~。」

「你們可不可以幫我和小狼拍張照?」這是珮琦第一次主動要求要拍照。

「當然可以啊。」我說。 



這一拍拍出了她的興趣,後來索性跟我們借了相機自顧地到處拍了起來,這樣也好。

我也想知道,在她眼裡的世界是什麼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