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早七點起來,趙伯伯已經在廚房弄出了幾樣菜。

這裏清晨的景色很美,到處都是五色鳥和黑枕藍鶲的鳴叫聲,樹葉上還懸著來不及蒸散的露水,我拿著相機從廚房一直拍到外面的菜園。

拍了好幾張照片之後,顯示卡卻在這時候出了問題,幸好是今早剛換的記憶卡,只損失了早上拍攝的部份,沒有波及到昨天,這已經讓我嚇出一身冷汗,不知道是不是氣候濕冷的緣故,昨天夜裡,欣怜的DV也突然故障,就等今天早上看看是不是會有復原的可能,否則就只剩下一台光碟式DV可以使用,但光碟片也快要用完。

總之,這是個有點糟糕的早晨。

吃完早餐,我們也收拾好行李,提著早餐剩下來的半顆高麗菜,和趙伯伯沿著昨天的來時路,在晨霧當中朝土地公廟走去,出發前試了一下昨天故障的DV,結果是確定「搶救無效」。






早上太陽露了一下臉之後,就再也沒出現,現在的天氣和昨天傍晚一樣濕濕冷冷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下起雨來。

擺好攤位的東西之後,趙伯伯燒起開水,準備泡茶。

土地公廟前搭了一頂蒙古包,外面還散置著鞋子和鍋爐炊具,沒想到趙伯伯往蒙古包走去就抓著營柱一陣左搖右晃,嚷著:「有沒有人啊!?」

在一旁的我們看的冷汗直流,深怕他會和帳篷裡的人起衝突,幸虧蒙古包裡空無一人,應該是一大早就爬山去了。

趙伯伯忿忿地說:「怎麼可以這樣!?這樣妨害人家,而且還在土地公前面。」

我們只能趕緊把趙伯伯拉回來泡茶,安慰他別生氣,等會人家回來了,好好說也就是了。

後來有對和趙伯伯認識的夫婦出面打圓場,昨天傍晚他們開著休旅車到土地公廟這邊過夜,遇上了同樣到這裡過夜的四個年輕人,眼見開始下起雨來,夫婦倆建議他們可以在這裡搭帳篷,明天一早再收拾就可以,四個年輕人凌晨五點就出發走特富野古道去了,這條古道從阿里山公路83K自忠檢查哨後方一直延伸到6.32公里外的特富野部落,來回少說也得耗上大半天的時間。

算一算,最快也得中午過後才回的來。

一聽到這裡,趙伯伯的火氣反而更大:「那也總該把帳篷收好了再走啊?就這樣擺在神明面前像什麼話?」話剛說完,他拎了蒙古包就走,直到廣場邊才放手。

夫婦倆一陣苦笑,搖搖頭看著趙伯伯又看看我們,似乎早對趙伯伯的硬脾氣見怪不怪,而我們的腦筋卻是一片空白。

在高雄做生意的夫婦倆人,走遍了台灣大大小小休閒度假勝地,問他們:「那生意呢?」

紮著馬尾,一身唐裝的大哥笑著說:「看的開啊!」

 「錢賺的多,越是離不開身,到後來人就這樣,被在那裡了。」看了看我們,又接著說:「你們還這麼年輕,是該出來走走,有了家庭,有了事業,有了負擔,一切就都變了樣。」

「年紀是很現實的東西,等到年老體衰才想過出來走走的生活,很多事情都錯過了,身體也不會同意你太隨性,已經不是當年那個想去哪裡,就去哪裡的你了,然後你的家庭,你的小孩,會讓你從抗拒到妥協,慢慢的你就失去了對生活的敏感度。」




PiratesoftheCaribbean:DeadMan'sChest這部電影當中鞋帶比爾( Bootstrap Bill )為了保護兒子威爾.杜納( Will Turner )犧牲自己永世的自由身體逐漸佈滿珊瑚、貝殼到最後成為幽冥飛船的一部份,所謂的從抗拒到妥協,慢慢的就失去了對生活的敏感度似乎就像是這麼回事。

明年夏天,他們計劃用一個月時間和另外兩名友人到大陸自助旅行,中途經過雲南,終點西藏。

「如果你們願意,也可以和我們一起去。」我們四個人相視而笑,沒有答應,比起這對夫妻倆,我們所能「確定」的事情實在太少,比起「決心」,我們似乎缺少更多「實現的勇氣」,給自己一趟長途、長時間的旅行,甚至是一場壯遊Grand Tour),都曾是想像中的一部份,但在從「想像」推進到「計畫」之前,實現的日子卻是遙遙無期。

我曾想像一場壯遊將會怎麼樣顛覆我早已僵化的價值觀點,又或者是開展我日漸狹隘的視野。

卻更常恐懼著惱人的工作和無數浮塵瑣事的牽絆。

我猜我真的快要變成幽冥飛船的一部份了。

一想到這裡,不禁開始埋怨起自己的不爭氣。


陰霏不開的天氣,更加深對自己的憂鬱,喝下一杯早已涼透的茶,起身在廟前四處遊走,欣怜和麵包兩個人早已經按耐不住,相約一起逛老街去了,偉平拿著DV,似乎正在盤算著剩下的光碟還能用上多少時間。

我看見攤開在桌上的中國大陸地圖,環顧現在所站的這個地方,又望著香火裊裊的土地公廟,期望有求必應的土地公能夠給我那麼一點靈光乍現,好讓我擺脫這莫名的憂慮。

土地公無語


欣怜和麵包正從階梯上來,「我買了櫻花果喔!」麵包一臉喜孜孜的表情,因為那是她比較過好多家之後,所發現同樣價錢但是「感覺比較重」的櫻花果。

她像隻輕快的小鳥,邊笑邊跳地跑向還在泡茶聊天的趙伯伯和「放開生活」的兩夫妻,高興地向他們介紹「櫻花果加小番茄」是多麼絕妙的組合,有多麼多麼好吃,說完馬上往嘴裡塞了好幾顆小番茄和櫻花果,露出一臉「不吃會後悔」加上「絕妙美味」的怪異表情。

「樹番茄!?」

我在趙伯伯的拼裝車上發現了用保麗龍盒裝著的樹番茄,數量不多,應該是做樹番茄汁留下來的。

「這個東西,要先這樣,把它揉軟……….。」趙伯伯拿起樹番茄,開始在他手裡不斷揉捏或是在兩手掌心間不斷來回轉動。

「然後在這上面咬個洞,來。」他把已經被捏軟的樹番茄遞給我,要我在上面咬個洞,先吸果汁,然後就可以撥開吃果肉了,我照著他的話在表皮咬開了小洞,只見鮮紅色的樹番茄汁從小洞裡不斷流出,像是從傷口滲出的鮮紅血液,稍稍遲疑了一下才對著小洞吸了起來,又酸又甜的味道,像蕃茄,又像是百香果,撥開果皮,裡面是橙黃色的果肉,吃起來又有鳳梨和百香果的味道。




來奮起湖這麼多次,這卻是我第一次嚐過樹番茄的滋味,以前總以為這種在奮起湖隨處可見的紅色果實,口味應該沒有太多特別之處,如今卻大大改變了我對這不起眼的土產果實的看法。

這種看法,卻讓我自己整整遲了十多年才改變,整整遲了十多年,才品嘗到它的滋味。

這一瞬間的體悟,稍稍化解了剛才莫名的憂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