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我纏著剛才騙我們的歐巴桑。

「這係茶籽啦。」歐巴桑滿臉笑意,顯然腦子裡還在回顧著剛才成功唬過我們的那一幕。

「茶籽?這個可以榨油對某?」

「ㄏㄟ啦~~~。」歐巴桑採茶的動作利索的很。

這顆生長在茶樹上的綠色果實,裡面就是茶樹的種子,將來還會從綠色轉變成紅褐色,成熟以後的果實果皮會裂開,讓種子脫落,種子裡面含有510%的植物油,俗稱「茶籽油」。但這裡的茶籽通常都不會摘採,歐巴桑說,如果是榨油用的茶籽,大多會另外栽種。






 

 

 

 

 

 

 

 

採茶人的身影在茶園裡不斷上上下下來來回回,忙完一排茶樹,就揹著竹簍到另一邊或者是上面、下面的茶樹裡繼續採收,陡峭的坡度增加了工作的難度,年紀大的阿婆或是阿伯,上上下下的勞動過程對他們的體力是很大的負荷;對於採茶這件事,實在不如我們想像那麼輕鬆寫意。

有個採茶的阿姨問我:「你看阮們安ㄋㄟ賺錢有辛苦某?」

「嗯我不知道你們這樣一天可以賺多少錢,但真的很辛苦。」

「嘸是賺多少錢的問題,你看我們這樣爬上爬下辛苦某?」採茶阿姨又問了一次。

「不只辛苦,而且蠻危險的。」

採茶阿姨先是靜靜的沒有回答我,過了一下才說:「還是你們拿筆ㄟ卡快活。」

她後來沒有再說什麼,反倒是剛才遇到阿婆就在一旁,像是補充說明似地說:「拿筆嘸免親像阮這麼辛苦,碼可以賺比阮卡多ㄟ錢啊(拿筆不必像樣我們這麼辛苦,也可以賺比較多錢)。」

在他們的認知裡,只要能夠「拿筆坐辦公桌辦公」,憑藉著知識力所得到的報酬絕對高於用勞力換取,更何況,不必面對像他們那樣直接的風險,更重要的是,他們必需「看天吃飯」;然而時至今日,這樣的通則是不是依然適用,恐怕未必。

 

 

 

 

 

 

 

 

 

 

一棵茶樹的生命週期可以分為五個階段:種子、幼苗、幼年、成年和衰老期,成年期階段正是茶樹生長和發育最旺盛的時候,採收量和品質都是處於最高峰的階段,隨著茶樹的樹齡增加,分枝也同步增多,自然生長的茶樹大約有78輪的分枝,經過修剪的茶樹則可以增加到1112輪,據說成年期階段可以維持2030年。

經過多年不斷摘採,壯年期的茶樹到了後期,分枝會愈來愈細,萌芽的密度愈來愈高,但這代表營養的分布逐漸不均,整株茶樹會逐漸呈現俗稱「鶴爪枝」的灰白色乾枯狀結節枝,茶葉生產量以及品質也不若以往,這時候茶農就會進行樹冠改造更新,也就是透過人為修剪的方式讓逐漸衰老的茶樹被新的樹冠取代,獲得新生。

如此經過一次又一次樹冠更新,,讓進入衰老期的茶樹更新為成年期的狀態,隨著更新次數的增加,茶樹的成年期階段也會愈來愈短,最後喪失再生能力,凋零死亡。

如此循環,一棵茶樹從生到死,可以經過百年的時間。

一個人生理上的壯年期不會像一棵茶樹可以維持數十年的時間,也不會有更新的機制,因此在生理上,我們是不可逆地走向衰老、死亡;但你會不會這樣想過,你的心理層面是不是已經進入活力旺盛的壯年期?隨著時間增加,心理的壯年期會逐漸衰退、萎縮,有多少人是憑藉著這個階段所獲得的營養成分度過餘生,有多少人曾經想過該如何「更新」心理上逐漸衰老的壯年期?

採茶工作是以量計酬,我問採茶阿姨現在行情如何,她說:「<一公斤45塊錢。」至於一天下來可以採多少,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因為不是每個地方的工作量都相同,這種工作也不是天天有,採茶季節遇上下雨天,通常只能在家拜託雨趕快停。

捲捲頭大叔背著一只「阿婆ㄟ嘎仔袋」,裡頭裝了磅秤,用帥氣的三七步站在茶園中間等著要為茶葉秤種,還不時對我們喊著:「要小心啊!」

「我們知道,我們都不敢亂動,你看!!」我故意抱著一棵檳榔樹不放。

他還煞有其事地指著一棵檳榔樹向我們鄭重介紹:「啊這個叫做檳榔樹啦ㄏㄡ。」

 

 

 

 

 

 

 

 

 

 

 

阿水走了過來,問我這些檳榔怎麼收割,我告訴他在慶德伯那邊有把可以伸縮的長鐮刀可以用,通常都是用那種工具來採收檳榔的;阿水抬頭看看檳榔樹,又低頭往這片位在山坡地的茶園看了一眼,嘆了口氣說:「真是粒粒皆辛苦啊。」

我想也是。

捲捲頭大叔一直提醒我們要小心不是沒有道理的,他指著茶園上方直通下方的作業道問我:「看見那個階梯旁邊的鐵支某?」順著他的手勢望去,用枕木砌成的階梯兩旁果然各插了兩支鋼筋,那是為了防止枕木鬆動而插上的,但隨著土壤因為雨水而逐漸流失,枕木階梯逐漸下陷,原本和枕木等高的鋼筋逐漸裸露而高於枕木,這使得下階梯這個動作,大大增加了危險性。

「很滑喔真的要小心。」因為昨夜的一場雨,枕木變的很濕滑,這些林鐵淘汰的枕木雖然耐用,但這些當初為了防水而浸過油的枕木,現在再加上雨水,難怪捲捲頭大叔一直不放心我們在這裏爬上爬下。

他問我等一下要去哪裡,我說今天實在沒想到會剛好碰上他們來採收茶葉,現在我們想要看看採茶的過程,其他的另作打算。

說到這裡,捲捲頭大叔又是一臉抱歉地為早上吵醒我們的機車聲而道歉。

「嘸要緊啦,真的嘸要緊。」看他這麼介意,反而讓我過意不去。

他說其實他一大早就來過了。

「阮哉。」我說我知道,因為早上六點多的時候就聽見他的車子從車站前「噗噗噗」經過的聲音,只是後來我又昏昏沉沉地睡去,直到聽見採茶阿姨們吱吱喳喳的聲音才醒過來。

「歹勢!歹勢!」又是一連串的道歉,早知道就不要說。

六點多的時候,他先到茶園裡掃除茶葉上昨夜的露水和雨水,因為這些多餘的水分會影響採收茶菁的品質和發酵,我看著這麼大一片的茶園瞪大眼睛問他:「這麼大一片?你自己一個人?」

「嘸啦~~~,我只是掃掉上面幾排茶樹的露水。」原來,他只需要把最上面會先摘取的茶樹上的露水先掃除,其他的部份等到採收的時候,也差不多已經被陽光曬乾了。

捲捲頭大叔的太太很漂亮,同樣一身採茶姑娘的打扮,但就是那種會讓你在一群採茶姑娘當中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那種,想必當初捲捲頭大叔也是費了一番苦心才對。

 

 

 

 

 

 

 

 

 

 

 

 

 

 

 

「恁們看過人家做茶某?」捲捲頭大叔問我。

「某咧,沒看過。」我搖搖頭。

「ㄏㄡˋ~~今天阮們這邊很多人做茶ㄋㄟ,阮們這邊現在做茶很先進喔,等一下去茶行阮介紹你一些做茶ㄟ技術。」捲捲頭大叔顯得有些興奮。

「叫她不要下來,不然等一下她又下來。」我只聽見捲捲頭大叔的太太對著一個年輕人說了這段話,然後這個年輕人就跑到上面茶園把一個阿婆的竹簍給背了下來,原來,她是顧慮著在上面採茶的阿婆,為了安全,請人幫年紀一把的阿婆把茶葉揹下來秤重。

「ㄟ………。」捲捲頭大叔正準備吆喝著大家可以把茶葉揹過來秤重了。

「等一下啦!人家都還沒排好哩就在喊!!」太太假裝生氣地罵他,大叔吐了吐舌頭。

大叔太太的「台灣國語」,加上捲捲頭大叔的表情,我們和正在「排隊」等著秤重的採茶阿姨們都笑成一團。

「好啦!這樣可以了!」得到太座首肯之後的捲捲頭大叔像是得到皇太后旨意一樣,豪氣地把磅秤往地上一擺,吆喝著。

採茶阿姨、阿婆和阿伯,陸陸續續把裝滿茶葉的竹簍揹到這裡來秤重,再由專人把重量登記到寫有每個人名字的簿子裡,秤完重的茶葉會倒進另一個舖上紗網袋的軟袋裡,提著空了的竹簍,阿姨們喜孜孜地回到茶園裡繼續賣力地採茶。

隨著茶菁秤重的進行,開始有人對我們喊著:「捱吚~~~,恁昨暝不是有去搓圓仔?」後來更有個大嬸大喊:「恁們就是剛剛睏在路邊那些!?」

「啥米睏在路邊!?」我驚訝地瞪大眼睛。

「人家那是鐵路捏,嘸是路邊。」採茶阿伯A

「啥米睏在路邊!?」採茶阿姨B

「那個素搭帳篷,露營,不素睏在路邊!!」採茶歐巴桑C

^*&*(**)$%^………。」採茶阿婆D

現場排隊的採茶阿姨和阿伯七嘴八舌地替我們向大嬸解釋「搭帳蓬露營和睡在路邊的差異性」,然後愈扯愈遠,最後又是笑成一片。

「準準準準準!!」捲捲頭大叔偶爾逗趣地對著磅秤連喊「五」個準字,感覺他不像是賣茶的茶農,倒像是賣磅秤的業務員,惹的來秤重的阿姨、阿伯個個眉開眼笑。

 

 

 

 

 

 

 

 

 

 

 

 

 

 

 

 

 

 

 

捲捲頭大叔說:「卡早採茶是以天來計算工資的,後來發現有人手腳快,有人手腳慢,但是領的工錢都一樣,後來才改成用重量來算,比較公平。」

接過竹簍時,捲捲頭大叔總是特別小心,他說:「他們手上的刀片很利的,要小心。」用手指纏繞刀片的方式採茶,除了危險性增加之外,有另一種說法就是:「這些刀片切割下來的茶菁,水份比較不容易從切口處排出,這會影響到茶葉的品質。」手採和刀片切下的茶葉,竟然會因為切口的不同而有品質上的差異?

依照採茶季節來區分,可以分為春茶、第一次夏茶、第二次夏茶、秋茶、冬茶和冬片,這種在每年三月中旬到五月初所採收的,就是「春茶」,一個月後,就進入夏茶的季節。

這些剛採收下來的茶菁,等一下就要送到茶廠,開始進行接下來的製茶工作,我們對於整個製茶過程是很模糊的,只知道接下來的步驟就是「曬茶」然後就等晚上的「炒茶」。

「還有弄茶,茶葉要弄過才會香!」採茶的阿姨輕聲細語地說著,她的意思好像是說:要經過這個步驟,茶葉的香氣才會出來。

香氣出來了,代表茶葉開始「醒」過來了。

製茶的師傅會根據茶菁的香氣來判斷茶葉「甦醒」的程度,來決定接下來的過程。

「做茶,才是真功夫!」採茶阿姨的這句話,讓我對製茶師傅這個角色充滿了好奇。

有茶廠大多會有茶園,但有茶園卻不見得有茶廠,有些茶園的茶葉是委託茶廠代工製茶,或是租借茶廠設備製茶,捲捲頭大叔算是後者,他們稱之為「租寮」。

等一下他要帶我們去一家名為「天信」的茶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英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